被拘南宋十六年 堅守氣節不屈服的元代賢臣

元湖


【正見網2015年08月02日】

西漢有蘇武牧羊,留在胡地十五年,不屈服。在元朝,有個叫“郝經”的人,被拘留在南宋十六年,始終未放棄他的使命和志向。

金朝末年,郝經居住在河南的魯山。河南發生戰亂,居民藏在地窖中,亂兵用火熏燒地窖,百姓多被熏燒而死。郝經的母親也差點死掉。當時年僅九歲的郝經撬開母親的牙齒,用蜂蜜和寒菹汁,餵給母親喝,把母親救醒。

金朝滅亡後,郝經的家十分貧窮,白天砍柴為生,晚上就讀書。守將張柔、賈輔發現了他這個人才。憲宗二年(公元1252年),元世祖召用了郝經,把他留在王府。

元世祖和各路蒙古大軍,將要征討南宋。郝經說:“自古得天下者,以德不以力。現今南宋尚無敗亡的跡象。我軍空國而出,恐諸侯乘虛於內,小民受苦於外。臣郝經只見其危,未其利也。大王您不如修德施恩,招賢納士,與各路人馬結盟防禦,以待西路友軍。上應天心,下系人望,順時而動,南宋不足為慮。”元世祖聽後,十分驚異。

公元1260年元世祖即位,郝經擔任元朝的信使,出使南宋,宣告元世祖即皇位的消息,商定議和之事,下令沿邊諸將不得搶掠。

郝經名聲大。權臣王文統妒忌他,就在他起程後,暗中囑咐李璮調兵攻宋,企圖借宋人之手殺死郝經。但是郝經度過了此難,到達了宿州,派人向南宋商議入境日期。可是,南宋守將不上報其朝廷。南宋的賈似道以擊退敵軍為功,怕郝經到來後會揭穿他弄虛作假的陰謀,把郝經留住、軟禁在真州。郝經上表宋朝皇帝,申述他來議和的誠意,又多次寫信給南宋皇帝及宰相,極力陳述戰和的利害,並請求入見南宋皇帝和要求回國。這些都未上報給南宋皇帝。郝經病逝的第二年,南宋就平定了,果不出郝經所料。

郝經所住的驛館,被南宋軍嚴密把守,南宋軍在郝經住的驛館的牆上布置上荊棘,鎖住了他的院門,日夜巡邏,企圖以此來動搖郝經的意志。郝經不屈服,對隨從的人說:“先前我受命如果不南下,就是我的罪了。一入宋境,死生進退,聽天由命,我終不能屈身辱命。你們不幸也遭拘禁,且忍耐等待,我看宋朝的氣數不久了。”

郝經在真州被軟禁了十六年。直到至元十一年 (公元1274年),元朝丞相伯顏討伐南宋。元世祖派禮部尚書“中都海牙”(人名)和郝經的弟弟郝庸出使南宋,問宋朝關押元朝使臣之罪。南宋朝廷害怕了,派總管段佑,禮送郝經歸元。賈似道欺君誤國的陰謀也敗露了,被流放而死。郝經歸國,在路上病倒了,沿途的父老得知郝經病了,都望著他流淚。

郝經在真州被軟禁期間,曾做詩曰:“霜落風高恣所如,歸期回首是春初。上林天子援弓繳,窮海纍臣有帛書。”他對元朝忠誠如此。

郝經為人重氣節,學問講求實用。在被南宋拘留十六年中,著書立說,流傳後世,撰有《續後漢書》、《易春秋外傳》、《太極演》、《原古錄》、《通鑑書法》、《玉衡貞觀》。和他一起被拘留的隨從,在南宋被拘的十六年中,都跟著郝經學會了很多學問。

郝經回國的那年,汴中的百姓在金明池射雁,發現射下的大雁的腿上系了一個帛書,上面寫著:“霜落風高恣所如,歸期回首是春初。上林天子援弓繳,窮海纍臣有帛書。”後面題的落款是:“至元五年九月一日放雁,獲者勿殺,國信大使郝經書於真州忠勇軍營新館。”原來是郝經在南宋的關押地寫下的。他把帛書系在大雁腿上,放飛大雁,讓大雁把他的信帶回家鄉。其忠誠如此,可以與蘇武相比了。

(參考《元史 卷一百五十七 列傳第四十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