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徐皇后編寫《勸善書》

慧勉


【正見網2016年02月07日】

明成祖朱棣的皇后徐氏,是開國功臣中山王徐達的大女兒,她自幼就貞靜好讀書,聰慧過人,人們都稱她為“女諸生”(猶如稱女秀才,“諸生”是科舉時代對秀才的稱呼)。賢淑的名聲傳出,連明太祖朱元璋也知道了。他特意將徐達找來,對徐達說:“朕和你在布衣時就交情深厚。古代君臣之間感情特別好的,往往互通婚姻。卿有這麼賢淑的女兒,正好可以許配給我的兒子朱棣啊!”徐達當即頓首感謝聖恩。洪武九年(1376),徐氏被冊立為燕王妃(朱棣被分封為燕王,其封地在現在的北京),跟從朱棣居住在封國。當時的高皇后十分喜愛她,後來高皇后喪,徐氏為高皇后持齋吃素,整整三年。高皇后生前說過的話,她都能一 一記得。

後來,朱棣發兵南下,建文帝將領李景隆乘北京空虛之際,圍攻之。李景隆攻城很急,而北京城中兵員很少,只有後來成為明仁宗的朱高熾領兵據守。凡是防禦之類的事情,大多向徐氏匯報聽命,徐氏以一個弱女子身份,指揮若定。李景隆攻城,情況危急時,徐氏激勵將校士兵以及士子百姓,拼力死守,又鼓動他們的妻子都披甲登城,一起參與防守,最後終於保全了北京城。

朱棣即位後,徐氏被正式冊封為皇后。這時候,徐氏便向丈夫提出,南北之間常年戰爭,將士和百姓都疲憊窮困,應該讓他們休養生息。她又向朱棣進諫道:“當世的賢才,都是當年高皇帝(指明太祖朱元璋)所留下的,陛下不應該對舊有人才抱成見,應該一視同仁才是。”又勸朱棣向古代聖君堯、舜等學習,施行仁政。這些,朱棣大多採納了。

徐氏雖是一國之後,對自己的親屬卻仍要求嚴格,不讓他們輕易受朝廷之恩。她的弟弟增壽,當朱棣在北京尚未登帝位之時,常常將都城南京的情況,偷偷報告朱棣。後來事情被建文帝朱允炆發覺,便被誅殺了。朱棣即位後,想給增壽以封爵,徐氏卻不同意,力勸成祖不可給他弟弟以爵位。朱棣不聽,仍然封已故的增壽為定國公,命令讓增壽的兒子景昌,承襲此爵位。他將此事告訴妻子後,徐氏說:“這並非我的意願。”她沒有向朱棣謝恩。

徐氏被立為皇后以後,一心輔佐朱棣處理好國家的政事。有一天,她特意問朱棣道:“朝廷中哪些人是幫助陛下治理國家的呢?”朱棣耐心地向她說明道:“朝廷中由六卿負責政務,翰林等官員則負責朝中的政令方針之類事情。”徐皇后是個有心人,她便將六部大臣及翰林等人的妻子們,全都召集起來,賜給這些朝廷命婦冠服及錢鈔之類,然後,特意對她們提出一番忠告,說:“你們侍候丈夫,豈只是供給他們吃好穿好而已,還必須對你們丈夫的事業,有所幫助。如果是朋友之言,那麼還可聽可不聽;夫婦之間的話,那就婉順容易聽得進去了。你們要充分利用這個優勢,好好勸導你們的丈夫:要勤政愛民。我不分早晚侍候皇上,總是一心以老百姓的疾苦為念,希望你們,也能在這方面多作努力,多下功夫。”

在整個封建時代,像徐氏這樣採取如此特別的方式輔佐朝政,幫助丈夫管理國家的,似乎還不多見,徐氏真不愧是一個賢淑明達的女子。她又曾採集“女憲”、“女誡”之類的材料,作《內訓》二十篇;又將古人的嘉言善行,分類編成《勸善書》,頒行天下,教育百姓。
(《明史•成祖仁孝徐皇后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