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被唐太宗親自賜詩的蕭瑀

文仙


【正見網2016年05月03日】

相信很多人都聽說過“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這兩句詩。裡面所讚美的就是唐朝名臣蕭瑀,而寫詩的就是大唐國君唐太宗。能得到唐太宗這樣稱讚的,大概只有蕭瑀一人。

據《貞觀政要》記載,貞觀九年,蕭瑀擔任尚書左僕射。一次,與一些大臣在一起宴飲時,太宗對房玄齡說:“武德六年以後,太上皇有廢立儲君的意思。我在這個時候的確功勞很大,卻不能夠被兄弟們容忍,的確有害怕賞罰不分明的擔憂。蕭瑀這個人不能用財物引誘他,不能用刑罰威脅他,真是國家的人才啊。”於是賜寫道:“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蕭瑀拜謝說:“承蒙你的訓誡,讚許我的忠貞,我雖死猶生。”

太宗李世民即位後蕭瑀六次擔任宰相,又因故六次被罷免,嚴重時甚至被削爵貶出京城。蕭瑀處事嚴厲刻板,剛直不阿,上朝言事言詞簡括直率,屢次逆忤聖意。一次,當朝論事,蕭瑀與陳叔達意見不合,在朝堂上憤怒地爭論,太宗幾次都制止不住,滿朝文武亂作一團。

正是蕭瑀的這種太過直爽的性格,而屢次惹怒唐太宗,六次罷免又任用。即使如此,在唐太宗的眼裡,始終認為蕭瑀是一位靠得住的中流砥柱,才會寫下前面的詩詞勉勵蕭瑀。

原文:貞觀九年,蕭瑀為尚書左僕射。嘗因宴集,太宗謂房玄齡曰:“武德六年已後,太上皇有廢立之心,我當此日,不為兄弟所容,實有功高不賞之懼。蕭瑀不可以厚利誘之,不可以刑戮懼之,真社稷臣也。”乃賜詩曰:“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瑀拜謝曰:“臣特蒙誡訓,許臣以忠諒,雖死之日,猶生之年。”

註: 《贈蕭瑀》
唐太宗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勇夫安知義,智者必懷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