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寬宏大量、不計人過的王文正

慧憫


【正見網2016年08月22日】

我們常說當官要賞罰分明才是好官。而不計人過,不懲罰到底是好還是壞呢?

王文正太尉為人寬厚有度量,從未見他發脾氣。有不太乾淨的飲食,他也只是不吃而已。家人想試試他的度量,把少許鍋灰投到肉湯中,他就只吃米飯,不喝湯。問他為什麼不喝湯,他說:“我今天偶爾不喜歡肉。”有一天,家人又在他的米飯裡弄了點灰,他看到後說:“我今天不想吃飯,可端上點粥來。”他的子弟們曾向他訴說: “廚房的肉叫廚子給私占了,肉吃不飽,請懲治廚子。”王公說:“你們每人一天該給的肉是多少?”子弟們說:“一斤。現在只能吃到半斤,另外半斤讓廚子給藏起來了。”王公說:“給足你們一斤可以吃飽嗎?”子弟們說:“給足一斤當然可以吃飽。”王公曰:“今後每人一天可以給你們一斤半。”他不願揭發別人的過失都像這個例子。

他宅子的大門曾壞了,管家拆除門房新修,暫時從門廊下開了一個側門出入。他從側門走,門太低,就在馬鞍上伏下身子過去,什麼都不問。大門修好了,再從正門走,他也還是什麼都不問。

有個牽馬的兵卒,服役期滿向他辭行,他問:“你牽馬多長時間了?”兵卒說:“五年了。”他說:“我怎麼不記得有你?”兵卒轉身離去時,他又把他喚了回來,說:“你是某某吧?”於是贈送他不少財物。原來是兵卒每日牽馬,王公只看見他的背,不曾看過他的臉;當兵卒離去時又看到他的背,這才省悟過來。

原文:王文正太尉局量寬厚,未嘗見其怒。飲食有不精潔者,但不食而已。家人慾試其量,以少埃墨投羹中,公唯啖飯而已。問其何以不食羹?曰:“我偶不喜肉。”一日又墨其飯,公視之曰:“吾今日不喜飯,可具粥。”其子弟愬於公曰:“庖肉為饔人所私,食肉不飽,乞治之。”公曰:“汝輩人料肉幾何?”日:“一斤,今但得半斤食,其半為饔人所廋。”公曰:“盡一斤可得飽乎?”曰:“盡一斤固當飽。”曰:“此後人料一斤半可也。”其不發人過皆類此。嘗宅門壞,主者徹屋新之。暫於廊廡下啟一門以出入。公至側門,門低,據鞍俯伏而過,都不問。門畢,復行正門,亦不問。有控馬卒,歳滿辭公,公問:“汝控馬幾時?”曰:“五年矣。” 公曰:“吾不省有汝。”既去,復呼回曰:“汝乃某人乎?”於是厚贈之。乃是逐日控馬,但見背,未嘗視其面;因去見其背,方省也。(出自《夢溪筆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