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正義:郭泰喜勸勉,助人成大器(四文)

黙安


【正見網2016年11月23日】

一、郭泰和他的朋友們

太原人郭泰,大號郭林宗,是東漢桓帝時候的大名士。他學問廣博,談吐高雅,眼光敏銳,跟別人稍有接觸,就能將對方的人品學問,估計個八九不離十。他待人熱情,喜歡提攜後輩,凡經他表揚推薦的人,都能得到社會的承認。

郭泰初到洛陽,還沒有被人了解。後來,碰到陳留人符融,對郭泰十分欣賞,符融把他介紹給河南太守李膺。這位李膺,曾經使“荀家八龍”之一的荀爽,大為傾倒。他(李膺)多次遭受打擊,依然正直敢言,是朝廷的柱石,社會人士把他看成時代的希望。凡是受他接見過的人,莫不覺得無上光榮!人們便稱這個人為“登龍門”,就像江海裡的魚兒,守在龍門下面,一旦趁著風浪,跳上去了,會變成龍一樣。可見,李膺表彰過的人,自會身價百倍。

郭泰拜見李膺,交談一番之後,把這位鼎鼎大名的太守李膺,也鎮住了:李膺由衷地讚嘆:“我見過的人太多了,能趕得上郭林宗的,還沒一個。論聰敏通達,見識高深,風度清雅,當今,他是第一人!”雙方立即定交,結成知己朋友。郭林宗的名聲,從此傳遍了京師。

郭泰要回老家了,洛陽的貴族和名士,在大河(今黃河)岸邊送行,馬車排成行,綿延幾十裡。太守李膺,親自送郭泰渡河,兩人同乘一隻船,江風拂拂,衣袂飄飄,岸上的人遠遠望去,他們就像兩位仙人,無不嗟嘆稱讚。(當時的社會風氣,對道德學問高尚的人,十分敬仰,由此可見一斑)

郭泰到處遊學,結識天下的名士。一天,他路過陳留(地名),忽然下起雨來,趕忙走到一棵大樹下躲雨。這裡有一群農夫,原來也是避雨的,有的蹲,有的站,鬧鬧嚷嚷,很是粗野。

只有一位四十歲左右的漢子,坐在稍遠處,端端正正,十分文靜。郭泰陡然瞥見,大為驚異:“熱鬧之中,有如此安靜的作派,此人不簡單啦!”郭泰當即走到那人面前,互通姓名,原來他叫茅容。郭泰向他借宿,茅容很爽快地答應了。

兩人回到茅舍,茅容忙忙碌碌,殺了一隻母雞,煮好小米飯。郭泰以為是招待自己的。只見茅容把雞肉分成兩碗,一碗端進內房給母親,一碗放在食櫥裡。

接著,另做了兩樣蔬菜,端過來,請客人吃飯。

郭泰大為感動:“老弟,你比我強多了。我家來了客人,我總要從父母吃的肉食裡,分出一份來,免得另外做菜。你不同,你奉養母親的菜蔬,絕不沾邊,客人來了也不能吃。你這樣孝順,真是我的榜樣!”(郭泰的謙誠好學,確實很不一般!)

臨告辭時,郭泰向茅容,恭敬地作揖,又勸他認真讀書。茅容後來果然成為一代名家,學識與道德極好,受到社會的尊重。

二、郭泰喜勸勉,助人成大器

鉅鹿人孟敏,在太原賣窯貨,也就是賣陶器。有一天,他挑著一滿擔瓦甑,忽然繩子斷了,“嘩啦”一聲,陶器全都摔成碎片。孟敏也沒正眼瞄一瞄,扛著扁擔,徑直走了。郭泰恰巧從這裡路過,趕上去問他:“你不覺得可惜嗎?”

“已經摔破了,可惜它又有什麼用處?”郭泰見他那樣冷靜,一定是位有氣魄、能決斷的人,便請他到酒館閒聊,又發現他頭腦靈活,眼界廣闊,不是等閒之輩。便勸他拜師學習,以成大器。孟敏聽勸,努力致學,後來也聞名當世。

陳留人申屠蟠,是漆匠出身。鄢陵人庾乘,是縣衙大門的守衛。郭泰見過他們一面,就發現這兩人身上,有與眾不同的地方。經過郭泰勸導啟發,他們後來勤奮學習,也都成了有學識的人才。

三、做人的本分

陳國的少年魏昭,向郭泰請求:“教書先生是容易找到的,教人的先生難得遇見;我希望能在您的身邊,掃地做飯,您肯收留我嗎?”郭泰答應下來了。

有一天,郭泰有病,躺在床上,叫魏昭煮粥。煮好了端上來,郭泰呵責道:“你給老師煮粥,不誠心,不恭敬,吃不得。”一下子把粥碗掀倒,濺得滿地都是。

魏昭不聲不響,重新煮過,再送上來,郭泰同樣呵叱,一連三次。做學生的魏昭,平心靜氣,沒有絲毫埋怨情緒。郭泰這才拉住魏昭的手:“我原來只看到你的表面,現在才真的了解你的內心了。”師徒兩人,竟成了朋友。

陳留郡的學生左原,犯了校規,被開除,一副垂頭喪氣的樣子。郭泰半路上遇見他,就主動地上前安慰,請他到飯館,飲酒談心,告訴他說:“春秋時候的顏涿聚,是泰山的大強盜;段干木是晉國的生意人。後來,一個成了齊國的忠臣,一個成了魏國的賢人。孔子的學生顏回,是大名家吧,也不能完全避免過失,何況我們都是普通人呢?千萬不可灰心,認真找找原因,就行了。”左原受到鼓舞,愉快地告別而去。

有人很不理解,跟那些品質不好的人,交往干什麼?郭泰說:“有錯誤的人,品質差的人,要不及時幫助,會越變越糟,出大亂子。我們應該儘量幫助他人向善,大家一起向前進。這是做人的本分呀!”

後來,左原又犯了毛病,拉上一幫同夥,想報復老師。當天,郭泰恰巧在學堂裡作客,左原一眼看到他,內心很慚愧,很快就冷靜下來了。大家知道這件事後,曉得左原是受了郭泰的感召,便向他道謝,郭泰高興地說:“只要左原變好了,就是我最大的愉快,諸位不必這樣客氣。”

太守推崇郭泰“有道”,勸他做官,他不接受。朋友們十分惋惜,認為他是漢朝立國以來,最優秀的人物,不去為國立功,太浪費了。郭泰告訴朋友們:“我夜晚靜觀天象,白天分析時局,已經看出,現在,國家的政治沒有希望了。皇天要漢室滅亡,英雄豪傑能怎樣?我只能儘自己的力量,做些有益於社會的事,這樣度過晚年,也就得到安慰了。”

話雖這樣說,可郭泰心裡,總還是憂急國事,就給徐穉寫信,徵求他的想法。徐穉答覆他說:“大樹要倒,一根細繩子拉得住嗎?我們何必惶惶終日,到處奔走,覺也睡不安穩呢?還是聽其自然吧。”郭泰這才真正安靜下來。

四、“大家一起向前進”

名士范滂,也是當時眾望所歸的人物。有人問他“郭泰的情況”,他說:“郭林宗嘛,我很難用一句話,說得周到完善。我只覺得:他像介之推,孝敬父母不出山;又像柳下惠,耿介堅貞,超凡入聖,卻也跟普通人來往。他不做皇帝的臣子,也不做王侯的朋友。別的情況,我就不清楚了。”

那麼我們到底該佩服、該學習郭泰什麼呢?幫助他人,鼓勵他人,大家一起向前進。——恐怕這是最應該學習的了。

(均據《資治通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