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賀卡感恩師父的體悟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12月26日】

每年中秋、新年、大年、世界法輪大法日,我都會想著代表地區給師父敬獻賀詞、賀卡。我作地區真相已十多年了。用文字給師父敬獻賀詞是很容易的事。可製作賀卡敬獻給師父,就感覺難。一開始還沒有難的感覺,以為把平時製作地區真相時用的,從明慧網下載的蓮花、風景等圖片,選幾張,調整好比例大小、再把賀詞、落款粘貼上,就作完了。

可年年作、年年發,每次明慧網只給發出一、兩張。心裡就明白了:沒發出來肯定是標準不夠,而發出來的一、兩張,也不是說夠標準了,是明慧同修考慮:這是代表一個地區發給師父的賀卡,儘管達不到“精美”的標準,也是用心表達對師尊慈悲苦度的無限感恩,才勉強給發出來的。即使這樣,我都會從內心感到:師父總算能從明慧網發出的賀卡上,看到我地區大法弟子感恩師父的心、與師父的緣。因師父傳法來我地區時,語重心長的說(大意):XX(地區名)的大法弟子緣份太大了。

我向內找,製作賀卡達不到“精美”標準的原因:就是心裡有障礙,心想要精美,就得往畫面上多放“飛天”等小鏡頭的圖片,這樣不單調,才能夠精美。可自己又不會放、放上了又選不好位置,因此認為“難”。你比如:我構思選好了一張理想的,推敲後能表達出意境的圖片,合成時,想要達到意境效果竟和畫面協調不起來,搭配不好,想用的飛天粘不上去,就將另一個飛天粘上去了,又調不到位,顏色也是調不到適度的程度。結果,費了好大勁做出來了,一看要給師父表達的意境,給弄沒了。就認為,這小小賀卡,看似圖文合在一起就成了,其實太複雜了,太難了。那為什麼難呢?向心裡找,是心性沒提高、心境沒昇華,才會感覺難。可我還總想作賀卡,認為賀卡畫面表達出的意境,更能讓師父看出和感受到弟子感恩之心的蘊深含意。那時即使自己作不好,達不到自己理想的程度,仍堅持作。因為沒想到在自身心性提高、心境昇華上下功夫,所以,給師父製作出的賀卡也只能停留在,作為弟子每逢節日不忘向師父表達感恩之心這一低層境界中,還自己原諒自己:師父慈悲,儘管作的不好,能理解此時弟子的心。

二零一五年,我從明慧網看到了《用 GIM P 圖像編輯軟體設計簡單照片背景賀卡》中說:“雖然設計一款精美的賀卡可能需要一定的藝術常識和電腦知識,但是做一個簡單大方好看的賀卡其實並沒有很多人想像的那麼複雜。一個能基本使用電腦的人也完全可以做出美觀大方的賀卡。”

“一款賀卡,不論設計有多複雜,其實最終就是由兩部分組成:圖,文。‘圖’就是賀卡的背景加上一些圖案,表達出賀卡的主題,比如慶祝,思念,祝賀等。‘文’就是賀卡作者想表達的文字,祝辭,落款等。設計的時候,其實只要做到圖精美,文清晰,圖文協調,就是一款不錯的賀卡了。”

看後,我悟到:賀卡的精美程度,它是心境的體現,而不在於畫面的複雜程度。只要用純淨恭敬的心態表達對師尊的感恩,那賀卡就會越作越精美,因為你心境在那個境界的位置上,賀卡的意境就必然達到那個程度。悟到這,我信心倍增。心想:自己畢竟使用電腦製作地區真相十多年了,起碼編輯排版,不用學吧,只要用心在“圖”,“文”上下功夫,有師父的加持,開智開慧,作出理想的賀卡有什麼難的呢?“圖”的素材,作真相時,收集了很多,從中精挑細選出好“圖”來不是問題;“文”,在字體上,大小比例上多下功夫。反覆琢磨去試,協調問題也能解決,色的調試,也都是反覆的在圖片上去試、去調,一直達到自己認為美觀了、漂亮了、滿意了為止。就這樣,二零一五年製作的賀卡,自己覺得標準就突破的很快,明慧網發出來的也比較多。

我不會也不懂美術,更談不上創作,但我把製作賀卡的過程真的當成自己在搞美術創作的修煉了。我回過頭來一看,還真是這麼一回事。

師父在《音樂與美術創作會講法》〈美術創作研究會講法〉時說:“那麼你們在創作中走回正的路上來的過程中是不是在洗刷自己?在藝術上是不是在回升自己?是啊,在從本質上、觀念上改變自己,不是在修煉自己嗎?”

從中我真能體悟到師父這段法的一點內涵。 製作賀卡的過程是洗刷自己的人心,純淨自己對師感恩的心。當我看著精美的圖片,往上面粘貼給師父賀詞的文字,再精心細緻的去調整搭配,最後達到圖文協調時,都是在全神灌注,沒有任何人心,好像在純淨畫面這小塊淨土上,創作藝術一樣的狀態下耕耘而完成的。完成後,自認為,所製作賀卡真能達到自己的理想、能表達出對師感恩心裡的意境時,我會在不知不覺中,流淌出發自心靈深處,對師無比感恩、又不能言表而那種無不比喜悅的淚來。那時渾身輕鬆、心情舒暢,時間過的飛快,用時多長,都沒有疲倦、勞累之感,更沒有平時急躁的心的流露。細細體悟,在對師父有無限感恩之心的狀態下,製作敬獻給師父賀卡的過程中,是不是在純淨自己的心。

製作賀卡,它對我來說需要時間,因此,我都不趕節日快到了匆忙去做。製作賀卡是感師恩之心的直接體現,但它不單獨體現在製作之時,更多體現在平時所下的功夫上。因為平時總能想到師父,感師恩的心永存,就會留心去注意去收集、積累素材,每遇到適合的素材,就隨時隨地用一點時間,動手做出來,存在電腦中。然後,三、兩天,開電腦製作完真相後,點開儲存的賀卡瀏覽一遍,一來看有沒有搭配不理想之處,修改、細化一下;二來,看完一遍,仿佛又淨化了一下心裡似的感覺,又加深一下對師的感恩,更能親身體悟到:我們的師父有多麼的偉大。所以,我平時特別樂意看(明慧網發表其它地區的賀卡)、樂意自己作賀卡,作多少都覺得少,都覺得表達不盡對師父的感恩。

製作賀卡更主要的是在精細之處下功夫。而這細微之處,我體悟:這恰恰是體現弟子對師敬心感恩心境昇華之所在。越在這細微之處,越能真實感受到師父那洪大的慈悲在微妙的加持自己,佛法無邊法力也會顯現在此時。你比如:簡單的落款幾個字,放在畫面的什麼位置,字小到什麼程度,用什麼字體好看或需要加邊框,留白等等這細微之處,都能體現出來。僅舉一例:

二零一五年,我用松鶴畫面給師父作賀卡,上下沒有留白,加邊還不會,就把賀詞、落款放在畫面上了,明慧沒給發表。今年,我又想用此畫面重作,在加邊上加賀詞和落款,這樣畫面顯得莊重,整潔,感師恩的意境能表達出來,當我有了這個想法時,特別是需要給賀卡,加上邊白,下邊綠的背景邊時,我不會加。我就在積累素材畫面上搜索,突然,師父的法身就讓滑鼠停在一幅綠草坪上有一棵樹,上邊是白色天的畫面上,我一看挺合適,心想若把松鶴畫面粘在它上面,那上邊邊上加賀詞,下邊邊上加落款,不就解決了嗎?

於是,粘過來之後,再粘在松鶴畫面上面,一下子就把松鶴畫面給遮住了,那怎麼樣把草坪圖弄到底下邊,讓松鶴畫面浮上來呢?我這麼一想,手就無意的讓滑鼠神奇的點在了會話框的置於底層這一欄,“唰”一下,草坪跑到了底層,效果就出來了。這張松鶴畫面的賀卡,就在我都不知道怎麼做的情況下,師父的法身神奇般的教我製作成了。

師父在精細之處教我製作賀卡,意在提高弟子的心境。此時,我能體悟到:自己細微處用心做一次,心性就會提高一次,心境就會昇華上來一點。這小小賀卡的意境,你此時做了,是在這意境上,可是你來年在這畫面上精細的做一次,那它又會表達出新的意境。隨著賀卡畫面意境的更新,我們敬師感恩的心境,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昇華,年年做,年年都在昇華。因此,我最深的體悟:作為師父的弟子對師父敬心感恩之心的心境是無止境的。

感恩師父!謝謝師父!

以上是自己多年來,給師父製作賀卡時,感恩師父的一點體悟,不妥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