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出塵(九十一)

揚帆


【正見網2002年12月27日】

我和張璐一走進豆花莊的大門,就聽到後面一個包廂中傳出來的歡聲笑語。陳薇和李維正站在門口迎接大家。

「恭喜恭喜!」我朝二位新人拱了拱手,璐璐把一束鮮花遞給他們說,「祝你們新婚快樂!」

「謝謝。」他們兩個接過花說。

一位叫張劍的同事站在側面不遠的地方,看到我和張璐後擠了擠眼睛。我知道這是張劍的一個習慣動作,每次他要說話之前都要先擠眼睛。

「張劍你又有什麼要說的?」 陳薇說。

「楊帆,你覺得他們倆是不是有點兒夫妻相。」張劍說。

「你這一說,我還真覺得是,」我說,「剛才第一眼看見李維,我就想這人怎麼看著那麼面熟啊,你說了我才想起來原來他長得象陳薇。」

「沒準兒上輩子就是一家人,」璐璐笑著說。

我們入了座,服務員小姐給我們每個人上了杯菊花茶。

「今天怎麼沒見張斌來,」我問坐在旁邊的劉穎。

「他太太最近身體不太好,他現在一下班就得回家照顧他太太,陪他女兒玩兒。」

「是嗎?他太太平時看著挺好的啊。」我一邊說一邊打開餐巾放在腿上。

「我也不太清楚,好像是心臟不太好。上個月連續加了幾天班,有一天在公司突然就昏倒了。」

「真的?!真是心臟病那就不能累著,也不能氣著。」我說,「公司現在事兒挺多的嗎?」

「咱們部門還行。他們開發部的最近忙著做一個網管的軟體,想年底之前做出來。」

「其實他們不用那麼急,到了年底各個省局和市局的固定資產投資計劃差不多都完成了,新項目一般都得等到過了春節再上。春節以前能完成開發就行。」

「年底之前完成開發不還是你跟他們開會的時候定的嗎?」劉穎說。
「啊,那時候覺得孟加拉的項目可能很快要上。想讓他們開發部趕緊做完手邊的項目,好騰出手來開發給孟加拉的東西。」

「下了班別談公事。」張劍打斷我們說。「現在歡迎陳薇和李維給我們講講戀愛故事。」

大家一邊望著他們兩個一邊鼓掌,還有兩個男同事拍桌子吹口哨。

陳英遞給我一個信封,打開一看,裡面是一張賀卡,上面已經密密麻麻地寫滿了大家祝福的話。我從兜兒裡掏出支筆,猶豫了一下應該寫什麼。

陳薇的臉有點紅,說:「我們倆沒什麼特別的故事。就跟一般大學同班同學交朋友一樣」。

「不要避重就輕啊,」張劍笑著說。「一般大學同班同學交朋友什麼樣啊?」

劉穎說,「張劍你這麼問不行,你得提出具體問題,比如說你們倆是誰先追的誰?」

「我們倆誰也沒追誰,見了第一面就對上眼兒了。」李維說。

「然後呢,第一次約會是什麼時候?」 劉穎接著問。

「好像大一開學一個多月?我記不太清了。」 李維說。

「第一次約會的日子都不記得,太不重視我們陳薇了吧。」陳英笑著說。

「我也不記得了,」 陳薇說。「反正當時就是覺得挺投緣,所以後來一直挺平淡的就過來了。」

「我記得你開學沒多久就跟我說和我挺投緣。」李維對陳薇說。

「是你先跟我說的!」陳薇臉都紅了。

大家哄堂大笑。

「楊帆,你拿著筆轉來轉去是不是要作詩啊?」 陳薇顯然想轉移一下注意力。

「對,」我誇張地說,「啊!曉風閒,暮雲殘,相逢恨晚!啊!西門外,小河邊,今晚八點半……」

又是一陣鬨笑。璐璐小聲兒對我說,「你給他們正經寫一首吧。」
我沉吟了一下,提筆寫到:

《臨江仙》賀李維陳薇新婚之喜

曾向書齋同筆硯
故人今作新人
洞房花燭十分春
有緣始相聚
佳偶幸天成

誓海盟山心已許
攜手共度紅塵
輕憐密愛莫辭頻
二人從此始
日近日相親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