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的閃亮光點─球聚體

盧忠劍


【正見網2003年01月10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浩瀚蒼穹,有數不盡的星系。隨著科技的進步,天文學家設計並建造了直徑8-10米的地基望遠鏡。他們更加仔細地觀測到銀河系和鄰近星系中的幾百個亮點。這些星系中的亮點被命名為球聚體(Globular Clusters), 由十萬到一百萬個恆星密集組成。

今年第一期的《科學》雜誌對球聚體的觀察進行了一系列的報導、綜述和研究 (Science, 299卷 5603號,2003年1月3日)。美國天文學家Krauss和Chaboyer論證宇宙和第一批恆星的年齡至少為112億年。他們並推測宇宙是由一種拮抗重力的神秘能量所主宰的。

這張圖片描繪了銀河系存在、演化的四個階段,代表著現代天文學家對星系的認識。那些分布在銀河系中的閃亮光點就是球聚體,每一個球聚體包含有幾十萬顆星星。

1976年,當天文物理學家Ivan King為學生Francois Schweizer簽注他的著作「展現宇宙」時,他寫道:「Francois,儘量使這(課本)過時」。Francois秉承師志,已經成為研究球聚體的專家。Ivan King的鼓勵確實反映了這種科學的精神。現今的科學家們努力在尋找突破和發現新的理論。當科學進步時,人們今天的知識將會變得陳舊過時,支離破碎,甚至是有缺陷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