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庵遺錄》原文破解:第十五篇 羅馬一 二十三條



【正見網2003年04月21日】

序:上篇已解過「羅馬」詞意,那麼本篇為何「羅馬一」呢?是單一地指出末世人類二十三條罪狀之故?還是因為韓語「一」與「事」同音而題為「羅馬之事」之故?筆者猜想,更可能的則是後者。

心覺心覺 喪失本心者
一不義 二魂惡
三貪慾 四惡意
五猜忌 六條人
七粉爭 八詐欺
九惡毒 十菽隱菽隱
十一誹謗 十二無神
十三無天 十四凌辱
十五驕慢 十六藉慢
十七諸惡圖謀 十八父母拒逆
十九愚昧 二十背約
二十一無情 二十二無慈悲
二十三不義 是忍也 此人悔心自責
不然 不免天怒 天伐之毒矣

喪失本心者請清醒,現世人類二十三罪狀:一是不義;二是靈魂邪惡;三是貪慾;四是惡意;五是猜忌;六是好勝(條人,條條是理,盛氣凌人);七是分爭;八是詐欺;九是惡毒;十是背後說人(韓語「菽隱菽隱」意指交頭接耳說人家閒話);十一是誹謗;十二是不信神;十三是不信天;十四是凌辱;十五是驕慢;十六是自慢;十七是諸惡圖謀;十八是拒逆父母;十九是愚昧;二十是背約;二十一是無情;二十二是無慈悲;二十三是認可不義。

「是忍也 此人悔心自責 不然 不免天怒 天伐之毒矣」 :是可忍,孰不可忍,是凡犯有其二十三條者要悔心自責不可,不然將會招來天怒、天伐,其天怒、天伐是厲害的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其它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