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庵遺錄》原文破解:第二十篇 道下止



【正見網2003年04月29日】

序:本篇為「道下止」,顧名思義,到了道下就止步,即入道。用簡練的語言概述了法輪大法是大道(弓弓之道)。

道者弓弓之道 無文之通也
行惡之人不覺之意 尋道之人覺之得也 生也
訣雲 人惠無心村十八退 丁目雙角三卜人也
千口人間以著冠也
破字妙理 出於道下止也
不覺此意平生修身 不免□無心矣 慎覺之哉
弓弓之道 儒佛仙合一之道 天下之,??
訣雲 利在弓弓乙乙田田 是天坡之三人一夕
柿從者生矣 一雲人合千口以著冠
此言不中非天語 時運不開否道令

「道者弓弓之道 無文之通也 行惡之人不覺之意 尋道之人覺之得也 生也」 ── 「道者弓弓之道」,何道?「弓弓之道」。「弓弓」是法輪的代名詞,「弓弓之道」即法輪大法(法輪功)。「無文通道」,即將極其高深之法理,用「真善忍」三個字概括,並讓修道者修其根本即修心。

修道者只要入門便可「無文通道」。但「行惡之人不覺之意」,此道此法並非是所有人都能得到。那些行惡之人,根本就不知道「弓弓之道」之意如何,而「尋道之人覺之得也 生也」。

「訣雲 人惠無心村十八退 丁目雙角三卜人也 千口人間以著冠也」 ── 有訣道,「人惠無心村十八退」。「人惠」即「亻惠 」 , 「無心」即「亻惠 」字裡除掉一個「心」字;然後,「村十八退」,「村」字裡「十八」木退去,只剩一個「寸」字;那麼「人惠無心村十八退」就是「傳」字。「丁目雙角三卜人」,「丁目三角」即「首」;「三卜人」即「辶」,那麼「丁目雙角三卜人」就是「道」字。「千口人間以著冠也」,「千口人間」即「舍」,「冠」音譯為「官」,「千口人間以著冠」就是「館」。那麼「人惠無心村十八退 丁目雙角三卜人也 千口人間以著冠也」,三句秘語就是「傳道館」。在眾解者中,首破此三句為「傳道館」的解者是辛侑承先生。

「破字妙理 出於道下止也 不覺此意平生修身 不免□無心矣 慎覺之哉」 ── 上邊已將三句秘語破字為「傳道館」,其妙理在於入道(「出於道下止也」)。如果「不覺此意平生修身」,如果不知此意卻修來修去的話,那是白修,不免一死(「不免□無心矣」),應慎之覺之。

「弓弓之道 儒佛仙合一之道 天下之,?病?── 「弓弓之道」即法輪大法(法輪功),是合佛道神為一道,是萬法歸一的大道,是天下最根本的法,最大的道(「天下之,?病?。

「訣雲 利在弓弓乙乙田田 是天坡之三人一夕 柿從者生矣 一雲人合千口以著冠」 ── 有訣道,「利在弓弓乙乙田田」。此訣不僅在《鄭監錄》,在許多預言中均有記載。而「弓弓乙乙田田」就是法輪,意指法輪功。「是天破之三人一夕」,此乃是能否越過險峻的「天坡」而修煉的(「三人一夕」合字為「修」)重大事情所謂「天坡」是指修與不修的分水嶺。「柿從者生矣」,「柿」寓修煉,也是大聖人的代名詞之一,也就是跟隨大聖人修煉者則生。再說修道館(「人合千口以著冠」),入法輪功修道館者則生。

「此言不中非天語 時運不開否道令」 ── 神人在此敢向世間宣告: 如果此言不中非天語,此運不開就不是正道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其它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