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賞》天淨沙・秋思

歲寒


【正見網2003年04月30日】

[越調] 天淨沙・秋思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作者簡介】

馬致遠(約1250-1321至1324間) 字千裡,號東籬。他與「關漢卿、白樸、鄭光祖」合稱「元曲四大家」。其作品多寫神仙道化,故有「馬神仙」之稱。曲詞豪放洒脫,散曲成就尤為世人推崇。現存小令百多首,套數二十三套。其中套數[夜行船]《秋思》被譽為「萬中無一」。

【字句淺釋】

越調:元曲宮調之一。天淨沙:曲牌的名字,相當於宋詞中的詞牌。秋思:這首曲的題目。這首「天淨沙・秋思」被稱為「秋思之祖」,是元曲中最廣為傳誦和稱道的作品。昏鴉:黃昏時候的烏鴉。

【全曲串講】

時已深秋。一個遠離故鄉的遊子,騎著一匹瘦馬,在那蕭瑟的秋風裡,走在一條荒涼的古道上。纏繞著枯藤的老樹上,已經有黃昏時棲息的烏鴉。一條溪水從小橋下流過,橋對面便有居住的人家。夕陽漸漸西沉,天快黑了,風更涼了。遊子卻還要騎著疲憊的瘦馬,一顛一簸地漂泊天涯。此情此景,怎不叫他愁腸萬斷啊!

【言外之意】

遊子思鄉是自古以來詩人筆下一個永恆的主題。但此曲中之遊子,到底要向何處去?遊子斷腸,但未明言思家。這是此曲與其它遊子思鄉名作的區別!

其實,世人思家,是靈魂深處尋覓生命本源(真正的家)的衝動在人這一層次的反應。作者喜歡寫神仙道化作品,它們正好描述了人們尋覓生命本源的具體過程,而作者在自己的現實生活中也是一個生命本源的追尋者。因此,筆者認為,作者是在通過極其巧妙的形像思維,表現自己對生命本源不辭千辛萬苦的不懈追求。作者有「馬神仙」的稱號。料想他不虛此名,在去官歸隱之後,終於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家,再也用不著在自己的生命回歸路程中騎著瘦馬、漂泊天涯!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04)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