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曆法介紹(二十五):今日節氣─「立夏「

史珂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5月06日】

立夏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六個節氣。每年的5月5日或6日,視太陽到達黃經45度時為立夏。《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節,立字解見春。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

立夏時節,是萬物茂盛秀麗的季節,植物開花結果。明人《蓮生八戕》中說:「孟夏之日,天地始交,萬物並秀。」《禮記月令》篇,解釋立夏曰:「螻蟈鳴,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生動地描述了立夏時節的景象:青蛙開始聒噪著,蚯蚓忙著翻鬆泥土,鄉間田埂的野菜爭相出土攀長。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夏三月是指從立夏到立秋前的時間。心通於夏氣,是說心陽在夏季最為旺盛,功能最強。 所以,在整個夏季的養生中要注重對心臟的特別養護。

《醫學源流論》曰:「心為一身之主,臟腑百骸皆聽命於心,故為君主。心藏神,故為神明之用。」人與自然界是一個統一的整體,自然界的四時陰陽消長變化,與人體五臟功能活動是相互關聯、相互通應的。

中國古來很重視立夏節氣。據記載,周朝時,立夏這天,帝王要親率文武百官到郊外「迎夏」,並指令司徒等官去各地勉勵農民抓緊耕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