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網2003年06月03日】

在線HTML | DOC | PDF


寫在前邊的話

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我們人類今天所面臨的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時代。人類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都是前所未有的。洶湧澎湃的各種巨變正在和即將展現在我們的面前。是啊,「茫茫天地為何而生 難倒眾生智」!千古以來,有多少人上下求索,在苦苦地尋求人生的真諦。「我們從何而來,來到人世間干什麼,我們將來到哪裡去?」。

中國人歷來相信天人合一,認為天象變化下面必然對應人間的變化,人間的變化來自天象變化的帶動。近兩年以來,尤其是最近,諸多的前所未有的天體變化展現在我們的面前。中國人講「天時,地利,人和。不同的天象會帶來不同的社會形態。」 更讓我們吃驚的是,宇宙的變化正在導致我們所賴以生存的科學的基本規律在改變。

產生這種巨變的原因在哪裡?這巨變之後孕育著什麼?這都是本書要探討的問題。然而,要認識和解決這樣重大的問題,必須從更新觀念入手。因為「天人合一」說明了,我們的思想意識也應該符合天象變化,才能真正理解正在發生和將要發生的巨變。是宇宙產生了我們,而不是我們創造了宇宙,天欲行,無可止,我們只是這宇宙一瞬的凝眸,有形而無質。所以我們不能期待宇宙天象符合自己的觀念,而應該讓自己的觀念去尋找和符合天象的變化。不改變人類認識宇宙的觀念,人類將無從認識和理解今天宇宙及其變化,那麼就會不能追趕上宇宙巨變的洶湧大潮,就可能會被歷史前進的潮流所淘汰。

觀念是人類在認識物質世界的過程中形成的,譬如說「眼見為實」,很多人認為自己眼睛看到的才是真實的,而科學家則通常認為用儀器探測到的才是可信的。是「眼見為實」好呢,還是「我思故我在」更富有詩意的哲理?是相信眼睛,還是自己的心靈更可信?可是我們相信自己的心靈嗎?或許早已經忘記了孩提時仰望星空的物外神遊。我們真的相信眼睛嗎?看著宇宙中正在轟轟烈烈地巨變著我們卻似乎無動於衷。

更新觀念,睜大眼睛,凝視我們正在面臨的輝煌時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影視書籍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