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證實水有記憶能力

莫弘毅


【正見網2003年06月13日】

水對於溶解在其中的物質存在記憶的觀點,是順勢療法(homeopaths)的核心。在順勢療法中,有效成分被無限稀釋後的藥水(以下簡稱為「記憶水」)仍有療效。以前科學家對這種論點多持嘲笑態度。1988年,法國科學家賈科斯.賓文尼斯特(Jacques Benveniste)因為發表自己的這一發現而丟掉了自己的科研經費,實驗室和在學術上的地位。但是科學家已經發現了能證明這種觀點的證據。

據新科學家網站6月11日報導,在著名的科學期刊《物理學A》上將要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純水中氫鍵的結構顯著區別於溶解過鹽類的「信息水」。

論文作者,瑞士化學家路易斯.瑞利(Louis Rey)用熱致光效應研究固體結構。他把冷凍的樣品用輻射處理,當樣品被輻射加熱時發光,從光譜模式可以推測出樣品中的原子結構。當瑞利用這一方法研究冰時他發現光譜中有兩個峰,溫度分別位於120開爾文和170開爾文。瑞的實驗用的是重水,因為重水氫鍵比普通水強。

在研究純水後,瑞觀測了氯化鋰和氯化納(食鹽)溶液。氯化鋰和氯化鈉破壞了水中的氫鍵,但後者破壞程度較低。所以氯化鈉溶液的譜峰比純水的低,而氯化鋰的譜峰則完全消失了。

當他得知順勢療法聲稱,這些溶液可以被連續稀釋而溶液中的氫鍵模式可以保持不變時,瑞決定檢驗被純水稀釋到食鹽濃度僅為10-30克每立方厘米(相當於100噸水中含有原來食鹽中的一個氯化鈉結構),經過這樣稀釋後可以說溶液中幾乎找不到原來食鹽溶解所產生的離子了。

每一稀釋溶液都按照嚴格的程序製備,在每次稀釋過程中都充份地攪拌,與順勢療法中對「記憶水」的製備一樣。當瑞比較純水和利用以上方法稀釋後的氯化鋰和氯化鈉溶液的「信息水」的熱光譜後發現,三種樣品熱光譜的差異依然存在。

瑞說,「使我們吃驚的是,三種樣品發出的熱光譜存在著顯著的區別。」研究熱致光的專家巴黎丹尼斯.笛得羅(Denis Diderot)大學的拉非爾.維索賽卡斯親自看了瑞做的一些實驗,他說他對實驗是信服的,「實驗有很好的可重複性,」他告訴新科學家網站,「這是值得相信的物理現象。」

這一實驗結果用傳統的理論很難解釋,它對我們現在所用的所謂淨化水的方法也提出了質疑。現在科學認為處理工業廢水就是要把其中的有害成份去掉。但是這一實驗暗示即使去掉了有害成份,被污染過的水可能也無法恢復到純水應有的結構。

要想讓水恢復「先天的純淨」,也許還得要加上一些良性信息,這一方面江本勝先生關於結晶水結構對不同信息反應的研究是一個很好的啟示。

參考資料

1.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3817
2. The Message from Water (水的訊息),編者:江本勝 ,發行者:株式會社,波動教育社 (http://www.hado.com)
3. http://search.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12/27/19793.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