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宇宙中遍布神秘的暗物質與暗能量

同雲


【正見網2003年06月26日】

提到大千世界,人們就想到花草樹木、山川河流。但現在科學家們開始意識到,宇宙中更多的物質在我們則是「視而不見」的。

據美聯社6月19日報導,象地球、太陽、以及其它我們看得見的這些物質其實只占不到宇宙內物質總量的1%。剩下的絕大多數的成分則是一直在困擾著物理學家的暗物質(dark matter)、暗能量(dark energy)、或未知的相互作用。[1]

新聞中說,近年來的一些發現增進了科學家對宇宙的認識。比如,在過去,人們一貫認為所謂宇宙,就是恆星、行星、或熱氣體所組成的。但現在的科學家們認為這些只占構成宇宙物質的0.4%。即使算上黑洞及星際間氣體,也只不過占宇宙總量的4%左右。在剩下的宇宙成分中,暗物質約占23%,而暗能量約占73%。

科學家們以往也知道暗物質的存在。但直到最近,他們才意識到暗物質對在恆星、行星,甚至人類自身的形成都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美國《科學》雜誌在今年6月20日出了一期題為「為人所不知的一面」(The Dark Side)專刊,討論暗物質與暗能量在物質世界構成中的主導作用。在其中的一篇綜述中,普林斯頓大學的物理學家保羅・斯坦哈特(Paul Steinhardt)這樣寫道:「沒有暗物質,就沒有我們人類的存在。」

直到目前,科學家們對暗物質還知之甚少--因為它既無法看到,又無法用儀器去探測。只是由於它對已知物體與天體的作用才使人們不得不承認它的存在。

至於暗能量,科學家知道它的存在也是因為它對現有物質世界的影響。但其到底是怎麼回事,這對科學家們還幾乎是一無所知。

暗物質和暗能量的存在無疑帶給人們一個啟示:用現有科學解釋不了的現象未必就是聳人聽聞。比如氣功、人體科學、特異功能的存在因現有科學無法解釋而被質疑。即使是實實在在的真人真事也被很多人認為是天方夜譚。事實上,當人們能夠客觀地,清醒地對待所看到,聽到的現象和事情時,可能就會認識到一個全新的世界。否則,熟視無睹甚至不理智地去惡意攻擊則會使自己更加封閉起來。真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參考資料:

1. Dark Matter, Energy Puzzling Astronomers: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624&ncid=624&e=9&u=/ap/20030620/ap_on_sc/dark_side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