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益:黔之驢

史淑文


【正見網2003年10月26日】

《黔之驢》為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所寫。柳宗元,字子厚,生於唐朝,河東解縣人(今山西永濟)。柳宗元二十一歲時就以過人的才學中進士而入朝為官,但是他的仕途一直不太順利,幾度被貶,四十七歲那年死在柳州刺使任內。

《黔之驢》是一篇寓言,藉著山林裡老虎和驢子的互動,來勸戒人必須注重真才實學,虛有其表虛張聲勢,頂多只能唬弄一陣子,不會長久的。故事是這樣的:

在黔也就是貴州這個地方,本來是沒有驢子的,一天有一人沒事找事,用船運回一隻驢子。驢子運到了貴州,才發現驢子派不上用場,於是在山下把驢子給放了。林子裡有一隻老虎看見了驢子,心裡想,那來的這毛茸茸的大怪物啊,老虎還以為眼前的這個動物是個莫測高深的神哪,所以老虎只敢躲在林子裡偷偷地觀察驢子,漸漸的才敢靠近一點,小心謹慎不敢造次,畢竟老虎猜不透驢的來歷。

有一次,驢子突然大叫一聲,老虎嚇了一大跳,躲得遠遠的,過了好一陣子,才又敢慢慢的接近驢子,進一步觀察它。幾次下來老虎發現驢子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本領,等到老虎更加熟悉了驢子的叫聲之後,就更敢靠近驢子,在它身後前後走動。就因為驢子越來越沉不住氣,而老虎越來越敢靠近它,就越覺得驢子沒有什麼了不起,所以老虎決定要捉弄驢子。它在驢子的面前跳來跳去,用身體貼近上去,一會兒沖一會兒追,驢子被這一連串的捉弄給激怒了,終於它沉不住氣用蹄子去踢老虎,這一踢可把他自己的底牌給掀了。老虎一看驢子不過這點本領,心裡樂壞了,於是放心大膽的跳上去,狠狠的咬,咬斷了驢子的咽喉,吃光了肉走了。

柳宗元在文章的最後,感慨地寫道:「驢子形體龐大好像很有風度和德性,聲音洪亮好像很有本事和能耐,如果驢子不暴露自己那拙劣的僅有的本領,老虎儘管兇猛,畢竟沒有見過驢子這樣的龐然大物,總會因疑慮畏懼而有所顧忌,始終是不會捕殺驢子的,而驢子今天落得這樣的下場,實在是可悲呀。」

成語「黔驢技窮」即出自此典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