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 走過的人生(九)

劉如


【正見網2017年07月25日】

松下幸之助的經營,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對待金錢沒有個人的執著,但卻能以十分清醒的頭腦來管理和善用金錢。他常說,如果一個企業,無法生存,無錢製造產品,無法保證員工的收入和付出, 那是絕對錯誤的,是領導者的嚴重失職和無能的表現。企業若倒閉,不僅員工失業,生活困頓,企業也失去製造物品,貢獻社會的能力。對任何人都是損失。

對他而言,作為一個企業的責任者和經營者,有著寬大的心胸,基本的人格,還遠遠不夠,還必須擔負起自己的責任,否則你只能獨善其身,不能成為一個擔負重責的真正的經營者。

他對人對己,一視同仁。他從不讓人因過分讓利而受損,也同樣不會一味應求過分的讓利要求,來損害自己的企業。他以待己之心待人,追求理性經營,互惠互利,共同繁榮。

為救企業 親自上京 愛心打動銷售商

幸之助的事業,並非一帆風順,他經歷過數不盡的風浪,但是,都不會輕言放棄,當他的企業因一系列的配線器具的出品,方便了大家自由使用電燈後,他的雙股電燈插頭,銷售得非常好。之後,他再次改進,變得更加便利,銷路直線上升。

那時,聞名全國的角型電燈還未出台,幸之助還屬於剛剛崛起的小型企業,就引起了銷售商的矚目,一家批發代理商的商主吉田,找到他,要求由自己一家獨攬代理銷售的權利,而東京方面,也由他的最親密的夥伴,負責東京方面的獨家代理。並許諾,銷售責任由他們負擔。松下只管制造就好。

聽到這樣的要求,幸之助倒也樂意,有人專門負責銷售,自己也不用操心出售的問題了,只是他目前規模不大,同時承擔兩地的生產量,每月需求肯定很大,如果不擴建工廠,無法滿足這兩家代理商的需求。但自己目前沒有這樣的資金,希望代理商能提供保證金擴建工廠。

一切談妥後,幸之助迅速擴建,順利地度過四個月,產量由最初的每月2千個,漸漸變成了5千個。然而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

因東京方面生產類似產品的廠家一味降價,造成松下的產品突然銷路不好,需求大大下降,各家銷售商來吉田處都要求大大的讓利,吉田跑到幸之助處,如臨大敵,十分慌張地訴苦,要求解除契約。

幸之助,雖然很驚訝,還是沒有為難吉田,同意解除。一般人為此會埋怨吉田,給留下如此大的負擔,如果賣不出去,後果不堪設想。但是幸之助並未責怪吉田。之後,他決定自己想辦法,尋找銷路,完成這大量的5000個以上的銷售。

他親自尋訪大阪幾十家銷售商,大多因為幸之助以廠家身份登門,很高興,表示不用從獨家處購買,很高興,新產品很好,願意出售。其中有一家說,你不該將銷售權放到一家身上,這樣會限制你。他聽後深受啟發,不能怕麻煩而忽視其他商家。銷售的路,不只一條。

受到鼓勵後,他決定親自去東京,這是他第一次上京。背負著全體員工的期望,還有與東京的獨家代理商見面後,說明來意,希望他不要有壓力,自己會想辦法開出銷路。果然,經過他的親自登門,說明性能,東京很多銷售商也很感興趣,決定銷售他的產品。

這一次,當銷售商自然要求讓利時,幸之助很誠懇地說,自己已經給出很適當的價格了,不能讓利了,否則對不起辛苦工作的員工,幸之助心疼員工日夜加班,和費盡心力的開發心血,誠實相告自己不能辜負自己的員工。

商家看出來他愛護員工的一顆真心,非常感動,反倒痛快地同意以幸之助的價格達成交易。

他的責任心,拚命為了員工和企業開發銷路的心,為他解除了這次劫難,走出困境。也告訴了他,銷路不可依賴於一家的道理。無路可走時,可以換個思路。不必消沉。每一次的困境,都讓他在磨練中變得更加堅強,學到寶貴的經驗。

拒絕對方過度讓利 給予根本的救助

幸之助珍惜自己的企業和員工,也同樣珍惜別人。

當時的日本,商企交易,有一個理所當然的慣例和習俗。就是推銷商品的一方,早已準備好買主會要求讓利,一旦買主提出要求,自己也會作出讓步,以求自己的商品能順利賣出去。誰也沒有對這樣的交易方式提出任何疑慮。

有一天,幸之助接待了一位客人,想向自己推銷商品。他也很自然地隨口問了一句,你能便宜多少。對方根據幸之助的要求,想了想,很快也就答應了。幸之助的要求本為試探,並未想到對方答應得如此快,有些出乎意料。他突然心下不安,自己的要求會不會太過了,儘管很多時候,交易本就是你情我願的,他自己同意了,也怪不得別人,大家都是以求得自己獲利為先。但是幸之助卻不這樣想。

他為求心安,問了對方一句:你們即使以現在的價格出售,應該還是能賺錢的吧,我們雙方,應該都能獲利。

沒想到對方非常乾脆地告訴他,自己只有損失。幸之助一聽,非常吃驚,不解為何這樣做。對方無奈表示,擔心不這樣做,誰都不買他的產品,積存的東西賣不出去,更加困惑。

幸之助知道原委後,馬上拒絕購買,告訴對方,你如果這樣做,我以後都不會購買你家的東西。

對方營業至今,從未碰到過因為自己讓利過度,而反遭拒絕的例子,他受到的衝擊更加強烈,不禁追問因何如此。

幸之助覺得自己讓別人受損來得利,太不像話,於是很生氣也很心痛,堅決拒絕這樣損人利己的交易。他說,自己無法這樣做生意,良心不安。可是,轉念一想,對方因賣不出東西發愁而有求必應,顯然情況很糟。不買的話,他們會社可能會倒閉,又於心不忍。於是他不得不越過界限,問出了對方極為不利的經營現狀和很多消耗成本的經營做法。

他對此提出忠告和建議,從根本上希望他們會社改善經營方法,降低成本。不久,這家會社按照他的建議,有效降低成本,節省很多開支,徹底擺脫了被動局面。

這就是他,以待己之心待人的做法,自己愛護自己的員工,不希望員工白白付出,不希望企業倒閉,又怎能不理解別人呢?他愛護自己的企業,懂得企業的艱辛,付出的代價,自己不希望別人苛刻對待自己,那麼他又怎能忍心傷害他人。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幸之助努力遵循做人的良善,謀求大家的共同生存和繁榮,對人對己,一視同仁。絕不做損人利己的事,不會乘機狠狠殺價。

他的這些對人的幫助,甚至是對同業者的幫助,並非一例兩例,他屢屢在別人經營出問題的時候,給出建議和忠告。很多人為此對他非常感謝,其中日本的另一位,也被譽為「經營之神」的稻盛和夫,就曾經因為在困境中得到過幸之助的水壩式管理的教導和啟發,從而振作起來,對幸之助非常欽佩,感恩不已。

幫助別人,最後也就幫助了自己,讓他廣結善緣,不斷發展。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