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從多角度來研究打坐的效果

周正


【正見網2003年10月10日】

據美國《科學》10月3日報導,現在佛教徒與西方科學神經學家一起在探索精神是如何起作用的,從而希望能對心理學有所幫助。

這次的合作是由「精神與生命研究所」( the Mind and Life Institute)倡導的。該研究所創辦於80年代,舉辦一些小型的研討會。上個月在麻省理工學院召開的研討題為「心靈的研究」,是由「精神與生命研究所」和麻省理工學院和「大腦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大約1100人參加了這次討論會。

文章中說,對西方的許多科學家來說,打坐無非就是一种放松,或降低血壓的方法。然而,實際上其中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薩羅(Saron)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人員。他介紹說,「現在進行這方面研究的條件已經成熟了。」佛教徒則表示,這種合作會帶來多方面的益處,至少會對整個社會有促進作用。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曼岡(Mangun)和薩羅(Saron)計劃和聖塔巴巴拉研究所(Santa Barbara Institute)的華萊士 (Wallace)合作,舉行一個為期3個月的實驗以觀察佛教徒是否在集中注意力方面是否優於常人。

新聞中指出,迄今為止,現代科學對佛教徒研究最成功的是對情感的認識。佛教徒培養的是一些人正面的、向上的狀態, 比如善、慈悲。而西方心理學中研究的卻是人的負面的一些心理與情感狀態,比如生氣、恐懼、與憂鬱。

利用大腦成像技術,美國威斯康星(Wisconsin)的神經學家理察・戴維森(Richard Davidson)發現打坐會使人的心態發生良性變化。這一研究成果發表在《心身醫學》(Psychosomatic Medicine)學術雜誌上。除此之外,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 進行的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測試了實驗參與者的心跳與血壓等參數。結果也發現打坐能改善人的心理狀態。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full/302/5642/4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