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彈琴的比喻

陸文


【正見網2017年09月15日】

在最早傳入中國的佛經,《佛說四十二章經》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天夜裡,釋迦牟尼佛聽見有沙門在念誦《迦葉佛遺教經》,語音悲傷緊促。原來這位沙門心中產生了反悔、退出,要還俗的念頭。這些內心的變化通過誦經的聲音表現出來,被釋迦聽出來了。(註:「沙門」是出家人的梵語音譯,所有信仰裡的出家人都可稱作沙門,故事裡沒有明確此沙門是否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

於是佛問沙門:你出家前喜歡做什麼呀?回答說愛彈琴,佛接著問:如果琴弦鬆弛會怎樣?對方答:琴弦鬆弛就彈不出聲音。佛又問:如果琴弦太緊呢?沙門答:那弦會斷。佛再問:琴弦鬆緊適中會怎樣呢?沙門答:琴弦鬆緊適中,則眾音皆可彈奏。佛對沙門說:出家修行也如彈琴,心念若調適正當無誤,則道可得矣。若以急躁追求的有求心求道,則必會身體疲乏,導致心生煩惱,如不糾正,最終會使修行退步失敗,乃至加重罪業。要以清淨,安樂於佛法中的正念修行,才能在道中修煉。

故事裡,我悟到釋迦牟尼佛通過彈琴的比喻,告訴了沙門修行不能有求的道理。同時這則故事還透露一個信息,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依然還有人在傳、在信迦葉佛遺留下的法,《迦葉佛遺教經》。迦葉佛是原始六佛中的最後一位,是在釋迦牟尼佛之前更久遠時代度過人的佛。那麼同理,大家想想在釋迦牟尼佛之後,也必定會有佛陀來度人,佛經中也反覆講未來還會有佛來度人。那麼面對後來的大覺者所講的法,如果依然抱著早已走入末法的佛教不放,甚至以此為藉口去誹謗正在度人的佛法,真的就是太可悲了。

這裡我還要告訴大家,現在洪傳的法輪大法就是普度眾生的佛法,大家千萬不要跟著共產黨去詆毀他。不要聽信中共宣傳中污衊大法的謠言,其實歷史上佛教也多次被當權者打壓污衊,從某種角度某種意義上說,今天法輪大法所面對的迫害,類似歷史上正信被迫害的重演。所有參與這場迫害的人,如不悔改並彌補過失,都將造下巨大的罪業。

資料來源:《佛說四十二章經》
附註,原文如下:沙門夜誦迦葉佛遺教經。其聲悲緊。思悔欲退。佛問之曰。汝昔在家。曾為何業。對曰。愛彈琴。佛言弦緩如何。對曰。不鳴矣。弦急如何。對曰。聲絕矣。急緩得中如何。對曰。諸音普矣。佛言。沙門學道亦然。心若調適。道可得矣。於道若暴。暴即身疲。其身若疲。意即生惱。意若生惱。行即退矣。其行既退。罪必加矣。但清淨安樂。道不失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