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三個青年和尚經歷考驗



【正見網2014年05月17日】

南北朝時期,五台山上有座靈鷲寺,寺內有三個年輕的和尚。他們知道此山乃是佛教名山,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於是他們便相約帶了口糧動身前往大山深處,一心尋訪佛家的仙人、神聖,走過了許多密林,口糧也吃光了,還是矢志不歸,寧可采樹葉充飢,也一定要見到神仙。

這三個青年和尚在山林深處足足尋訪了三個月,一天偶然間在大樹底下歇息,見遠方有一個身材高大的人沿著山嶺而來,此人身放光明,異於常人。他們於是向前,擋住他的去路,並長跪道:請聖者顯靈度化我們吧!不料那個人卻破口大罵,然後排開三人而去。他們苦苦追趕,追了數裡,見到一個石窟,那人進入石洞中就消失不見了。他們三人便守在洞口,等待神人再來。

不知等了多久,忽然天空雲彩間,飄然降下了一個相貌清奇的異人,招呼這三位年輕和尚一同進入石洞。在石洞中朝裡走了幾十步後,景色大變,竟然已不是人間,而是另一處廣大的世界,景色極美,抬頭看只見明珠高懸,光芒勝過皎日,遠處又有好幾十座寶窟。

他們知道已進入仙境,便懇求異人度化。異人便取了些藥酒,遞過去說:“喝了這些酒,我自然會教你們的”。 三個青年和尚回答道:“我們是佛弟子,有佛的戒規教誨,是不可以飲酒的”。

異人聽後,很不高興的說:“要是不肯喝酒,就別想我教你們做神仙了”。 青年和尚們堅定的回答說:“雖然我們想成為神仙,然而釋迦牟尼佛制定的戒律才是最最重要的,如果一定要我喝酒,那麼我們就只有向您告辭了”。

異人見他們三人要走,便挽留道:“天色已晚,路不易走,就讓你們在我這住一宿好了”。於是三人各自選了一個洞窟,住了下來。誰知異人當晚竟不知從何處弄來了幾個美麗女子進入他們睡覺的洞窟,要陪其過夜。“沒想到求仙不成,反遭魔難,以致色魔來擾亂身心”三位和尚各自這樣想著,不約而同的,找了機會溜了出來。

他們會合後出了洞,頭也不回的快步走了約幾十裡路,忽然有童子飛行追了上來,對這三位青年和尚說:“你們所見的異人,乃是佛家的聖人,你們奉持戒律堅貞可欽,通過了考驗,實在是難得的法器,大師十分高興,所以特別囑咐贈給你們每人一粒神藥”。神藥的色澤,如同白玉,三人服了以後,就能腳步離地,飄然騰空而起。他們回到靈鷲寺,向眾僧告別後,繼續雲遊不知所終了。

故事裡,這三位和尚面對的誘惑不僅有美色,還有所謂的飲酒就教仙術的成功捷徑,然而他們始終堅持戒律,最終通過了考驗,其堅守戒律的行為的確令人欽佩;今天的修煉人們在面對誘惑之時,無論魔是用任何人間或另外空間中的利益、成功捷徑誘惑之時,一定要時刻堅定對師尊和大法的信仰,絕對時時遵照師父傳給我們的大法,師父的吩咐去做,去衡量,才能成功。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65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