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瞎子點燈——白費蠟」?

黎啟明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8月04日】

漆黑的夜晚,一個遠行尋佛的苦行僧,到了一個荒僻的村落中,漆黑的街道上,絡繹不絕的村民們,正在你來我往。
    
苦行僧走進一條小巷,他看見有一團暈黃的燈,從靜靜的巷道的深處照過來。一位村民說:“瞎子過來了。”瞎子?苦行僧愣了,他問身旁的一位村民:“那個挑著燈籠的人,真是瞎子嗎?”    
    
他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他根本就沒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他看不到高山流水,也看不到桃紅柳綠的世界萬物,他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子的,那他挑一盞燈籠,豈不令人可笑嗎?
    
那燈籠漸漸近了,暈黃的燈光,漸漸從深巷移游到了僧人的鞋上。百思不得其解的僧人問:“敢問施主,您真的是一位盲者嗎?”
    
那挑燈籠的盲人告訴他:“是的,自從踏進這個世界,我就一直雙眼混沌。”    .
    
僧人問:“既然你什麼也看不見,那為何挑一盞燈籠呢?”
    
盲者說:“現在是黑夜嗎?我聽說,在黑夜裡沒有燈光的映照,那麼滿世界的人都和我一樣,什麼也看不見,所以我就點燃了一盞燈籠。”
    
僧人若有所悟地說:“原來您是為了給別人照明?”    
    
但那盲人卻說:“不,我是為自己!”
    
“為你自己?”僧人又愣了。
    
盲人緩慢地向僧人說:“你是否因為夜色漆黑,而被其他行人碰撞過?”
    
僧人說:“是的,就在剛才,我還不留心被兩個人碰了一下。”
    
盲人聽了,深沉地說:“但我卻沒有。雖說我是盲人,我什麼也看不見,但我挑了這盞燈籠,既為別人照亮了路,也更讓別人看到了我。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碰撞我了。”
    
苦行僧聽了,頓有所悟。他仰天長嘆說:“我走遍天涯海角,奔波著找佛,沒有想到佛就在我的身邊。原來佛性就像一盞燈,只要我點燃了它,即使我看不見佛,佛也會看得到我呀!”
    
【附言】
為別人點燃我們生命的燈吧!這樣,在生命的夜色裡,我們才能尋找到自己的平安和燦爛。

(事據《佛家典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