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徑誠心勸諸葛 鞠躬盡瘁非良策

趙曉亞


【正見網2017年11月06日】

諸葛亮生前曾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自我評價和自我要求。或許裡面有他的無奈,有人曾明確勸諫過此事,諸葛亮因此非常感動,此人死後,諸葛亮竟哭了三天,可見諸葛亮對其的感激之情。

諸葛亮曾經親自校對公文,主簿楊徑直勸他說:「治理國家是有制度的,上司和下級做的工作不能混淆。請您允許我以治家作比喻:現在有一個人,命奴僕耕田,婢女燒飯,雄雞所曉,狗咬盜賊,以牛拉車,以馬代步;家中事務無一曠廢,要求的東西都可得到滿足,優閒自得,高枕無憂,只是吃飯飲酒而已。忽然有一天,對所有的事情都要親自去做,不用奴婢、雞狗、牛馬,結果勞累了自己的身體,陷身瑣碎事務之中,弄得疲憊不堪,精神萎靡,卻一事無成。難道他的才能不及奴婢和雞狗嗎?不是,而是因為他忘記了作為一家之主的職責。所以古人說『坐著討論問題,作出決定的人是王公;執行命令,親身去做事情的人,稱作士大夫』。因此,丙吉不過問路上殺人的事情,卻擔心耕牛因天熱而喘;陳平不去了解國家的錢、糧收入,而說『這些自有具體負責的人知道』,他們都真正懂得各司其職的道理。如今您管理全國政務,卻親自校改公文,終日汗流浹背,不是太勞累了嗎?」諸葛亮深深表示感謝。楊去世,諸葛亮哭泣了三天。(《資治通鑑》之魏紀•魏紀二)

或許楊徑理解不了諸葛亮的苦衷,諸葛亮仍然感激楊徑的提醒,這才是真正的宰相風度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