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故殺害公孫聖 吳王心驚膽顫而死

中原


【正見網2017年11月10日】

歷史上很多有名的人因為某種原因而殺人,最後卻因驚嚇而死,說是報應其實也是有道理的。

吳王夫差無緣無故殺掉了他的大臣公孫聖。後來越國討伐吳國,吳王敗逃。他對太宰嚭說:「我以前殺了公孫聖,並把他扔到胥山下,現在我們必須經過那裡。我對上害怕蒼天,對下又有愧於土地,我抬腳不能前進,實在是不忍心往前走。你可以在前面招呼一下,如果公孫聖還在,就會有答應的聲音。」太宰嚭就登上餘杭山,在山上大呼:「公孫聖!」公孫聖就在上面答應說:「在!」三呼三應,吳王非常害怕,仰天長嘆說:「蒼天啊!我難道還能夠再回去嗎?」吳王以後死了也沒有再返回。(出《還冤記》)

當年的曹操之死,據說也是受關羽的陰魂追索,武則天死前也是受到冤魂索命。不管是誰,無故害人都會受到懲罰的。有些人害人就沒有想到會有一天遭報嗎?在利益面前大概是忘了吧。

原文:吳王夫差,殺其臣公孫聖而不以罪。後越伐吳,王敗走,謂太宰嚭曰:「吾前殺公孫聖,投於胥山之下,今道由之。吾上畏蒼天,下慚於地,吾舉足而不能進,心不忍往。子試唱於前,若聖猶在,當有應聲。」嚭乃登餘杭之山,呼之曰:「公孫聖!」聖即從上應曰:「在。」三呼而三應。吳王大懼,仰天嘆曰:「蒼天乎,寡人豈可復歸乎!」吳王遂死不返。(出《還冤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