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德勒X射線儀捕捉到一恆星災難迫近的第一徵兆

新宇


【正見網2003年10月18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據太空網10月15日報導,錢德勒X射線觀測儀捕捉到一令人震驚的景象,天文學家表示該景象顯示出正在醞釀中的一恆星爆炸的第一徵兆。

該恆星名為HD 192163,是大質量恆星,就像所有的大質量恆星一樣生存時間不會太長。歷經四百五十萬年後(這只是太陽目前年齡的千分之一),HD 192163正步向超新星爆炸,爆炸可能發生在十萬年之後。

上圖照片是錢德勒X射線觀測儀拍攝的新月星雲(Crescent Nebula)中的一部分,從恆星刮出的強力風形成了巨大的星雲氣體殼。該圖是一張合成像,藍色代表放射出的X射線,而紅色和綠色則代表光學數據。

恆星消亡的最初要涉及一些膨脹。HD 192163先長成一顆紅巨星,並以每小時兩萬英裡的速度向外噴射其外殼。大約20萬年後(這只是正常恆星生命中的一瞬間),從恆星熱的內殼發出的強烈輻射開始以每小時高於三百萬英裡的速度推開氣體。當這種高速的恆星風遇到以前發出的較慢的紅巨星風的時候,就會形成一層密集殼。上圖中,紅色部分表示的是該殼的一部分。兩股風碰撞的衝擊力產生出兩種衝擊波:一種是自密集殼向外,產生的綠色細絲狀結構,另一種向內,產生的放射X射線的高溫氣泡(藍色)。最明亮的X射線靠近壓縮氣殼最密集的部分,表明熱氣體是從殼中蒸發出來的物質。

天文學家希望藉助錢德勒拍攝的該圖像確定這顆「先超新星」周圍氣殼的質量、能量及成分,通過對這些環境的了解,能給觀測超新星及其殘骸提供重要數據。

資料來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chandra_explosion_031015.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