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授官魏徵阻撓 結局出乎意外

趙曉亞


【正見網2017年12月31日】

魏徵貴為宰相,有時也會按照自己的意願做事。有時候魏徵認為自己做的是對的,可是人各有命,魏徵也是不能隨心所欲的。結局也是出乎意料的。

貞觀年間,張寶藏任金吾長史,經常在朝值班結束後,回到櫟陽。有一次在路上碰到一個少年打獵,割下新鮮肉野餐。張寶藏靠著樹長嘆說:「我張寶藏年已七十,未曾吃過一次象這樣的酒肉,太可悲了。」旁邊有一個僧人指著他說:「六十日之內,官職會升到三品,有什麼可嘆息的呢?」說完就不見了。寶藏覺得很奇怪,立刻回到京城。恰巧太宗得了痢疾,很多醫生給醫治都不見效,就下詔書詢問殿庭中的左右大臣,有能治此病的,一定重重賞他。寶藏曾被這種病困擾過,就寫了一份奏疏獻出用「乳汁煎蓽茇」的藥方。太宗服藥之後,立即就好了。

太宗於是下詔給宰相,授予張寶藏五品官。魏徵有意為難,過了一個多月也不擬文授官。太宗的病又發作了,詢問左右侍臣:「我以前吃了乳煎蓽茇的藥很有效。」於是又命令進獻此藥,一吃又好了。太宗就詢問:「我曾下令授予進方人五品官,到現在不見授官於他,什麼原因呢?」魏徵害怕了,說:「奉詔那時候,不知是授文還是武的。」太宗生氣說:「治好了宰相,還授予三品官,我是天子,難道不如你嗎?」就厲聲地說:「給他三品文官。」魏徵立刻授他「鴻臚卿」官號。算起來正好六十天。(出《獨異志》)

站在我們自己的基點上看,或許魏徵做的是對的。一個人僅僅因為一個方子就得加官進爵,似乎不合理。而命運是天定的,是由人的福分決定的,誰又能夠真正違背天意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