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公子戲言賣橋 錢知微巧言回復

趙曉亞


【正見網2017年10月26日】

古代的很多預言家,比如袁天罡、李純風和邵雍等,本身也是占卜高手。因為小事、個人的事所作的預測叫占卜、叫算命;大事距離年限大的占卜叫預言。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唐朝天寶末年,術士錢知微曾到洛陽,在天津橋頭算卦掙錢,標價為一卦十匹布。過了十天也沒有人到他那裡求卦。這一天,有位貴公子心想此人必有特異之處,便叫人拿來十匹布去找他算卦。錢知微搖動卦簽,卦象立即呈現出來,他說:"我的卦可以預測一輩子的吉凶,您為什麼當兒戲呢?"這位公子說:"我問卜的事情非常緊要,先生難道有懷疑嗎?"錢知微同意給他算卦。便念了幾句順口溜:"兩頭點土,中心虛懸,人足踏跋,不肯下錢。"這四句卦文所指的顯然是關於橋和賣橋的事。這位公子來問卦的本意,就是想以賣天津橋來騙騙他,試試他。錢知微的卜術就是如此精明。(出《酉陽雜俎》)

宇宙的運行人的一生都是有規律的,掌握了這個規律的人就懂得預言和占卜,不管我們相信與否,他都是存在的。其實按照有神論看就非常簡單了;不過按照無神論來看,似乎也是正確的,按照無神論的看法,你信與不信,他都在那裡存在著。這樣看來無神論自己就否定了自己。

原文:唐天寶末。術土錢知微嘗至洛,居天津橋賣卜,雲,一卦帛十匹。歷旬,人皆不詣之。一日,有貴公子意其必異,命取帛如數卜焉,錢命蓍而卦成。曰:"予筮可期一生,君何戲焉?"其人曰:"卜事甚切,先生豈誤乎?"錢請為韻語曰:"兩頭點土,中心虛懸,人足踏跋,不肯下錢。"其人本意賣天津橋紿之。其精如此。(出《酉陽雜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