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人平寇竟然只需區區幾人之力

趙曉亞


【正見網2017年12月09日】

今天我們所說的黃巢起義,其實就是賊寇作亂。當時的黃巢幾乎就要成功了,多虧了一位道士,僅靠幾人之力便滅了賊寇。

黃巢的軍隊進犯京城的那一年,有個姓崔的鎮守安康,皇帝避難到了四川岷山峨嵋山一帶。金州地處偏僻,人口稀少。忽然有個道人找到這個姓崔的告訴他一件事,說:「眼下中原地區動盪,皇上已經遷移,祖宗社稷遭受踐踏,成為荒草。您難道不想去平滅賊寇嗎?」崔說:「泰山都倒了,一根柱子能頂起來嗎?」道人說:「不是這個意思。我所說的平滅賊寇,不是持刀拿槍去爭高低,與敵人征戰在疆場上。」崔說:「那你要我怎樣做呢?」道人說:「你管轄的地區內有一條黃巢谷金統河,知道嗎?」崔說:「不知道。」後來詢問金州人,金州人說有這麼條金統河。道人說:「黃巢逆賊因為有了它才能活。請你差遣勞力,帶上土籃鍬鎬,去把它挖了,肯定會有收穫。」

崔姓官員就帶著人到了離金州城幾百裡的地方,在深山溝裡果然有一條叫金統河的河。道人便讓大家尋找源頭動手挖掘,挖斷山樑一直挖到泉源,在泉源中發現有一個洞,洞裡有一個黃腰的人。當人們靠近他時,他就自己縱身撲倒在地,叫了一聲就死了。在洞穴裡還找到一把寶劍。道人說:「我為天下破除賊寇的工作,現在已經結束了。」不久便聽到黃巢賊寇已經平息,皇上已經恢復了天下的消息。(出《王氏見聞錄》有刪減)

中國人相信風水,大概原因就是世間的人與另外空間有一種對應,也同時與某一件事物有對應,同時存在同時消失。這也就是人們祭祖和保護自己祖先墳墓的原因吧。黃巢不是真龍天子,但在風水上也是一種對應,解決了那個,黃巢自然就失敗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