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反思:「為對方著急」和「預言與修煉」

小蓮


【正見網2018年01月31日】

(一)由「為對方著急」想到的

在比較要好或者家人之間都是同修的情況下,當看到對方哪些方面有執著而長期不去,心裡很著急,經常說:「你的執著還不去,我都替你著急。」之類的話。但這種方式很多時候效果不但有限,甚至還容易讓自己無意中產生執著。因為是比較近或者是家人,在話語間就容易摻雜了情的成份,這樣一來說出來的話人情就多,看似為對方好,為對方著急,但實際效果都不理想。

仔細想來作為修煉人,身邊發生任何事都是與自己的心有關係的。為什麼讓我們看到對方的不足,除了給對方指出之外,是不是也應該好好的看自己,是否有類似問題?最起碼我們應該意識到一點,為什麼我們不能抑制住對方不正確、不在法上的言行?如果我們修的真的正念很強,即便是對方有不正的言行,也不會在我們面前表現出來。更何況對於同是修煉人的對方,固然有執著和不足,那在我們面前把其不足表現、暴露出來,也是讓我們意識到自己的人心。看似對方抓著不足不放,是否與我們自身執著、不足不放有直接關係呢?

當我們非常在意別人的執著的時候,我們已經形成了執著對方的執著了,長此以往也會形成觀念,從而障礙了自己,障礙了對方。

對於家人或者很熟悉的人很著急,很大成份是出於情的作用,而不是完全出於慈悲心。而修煉人要去掉情,當我們面對對方不足的時候,首先就是要找自己,看自己有無此類不足,給對方指出來,是出於慈悲,真正為對方好,而不是出於情的作用。無論對方表現怎樣,自己都應該修自己,不生埋怨等等人心。

我個人覺得衡量一個人修煉的成熟與否,就看其在家人或者比較熟悉人面前的表現,那才是一個人的真實表現。怎樣利用好機會修好自己,也就成了每個人能否真正為自己負責的表現之一了。

(二)預言與修煉

古往今來在世間流傳著很多預言,這些預言對人類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甚至也對正法修煉時期的一些事情也提前做了預見。這些都是為了提醒常人和增強我們修煉者正念用的,而不是我們依靠預言去修。

不管歷史上誰說的也好,還是常人與大法弟子說的也好,可以統稱為受不同層次神的旨意而說的。這裡面涉及一個關鍵問題:是神通過人的語言或者文字把將來的事情用預見性的文字表達出來了。但因為神的層次不一,即便是同一件事,處於不同層次的神,知道的也不一樣,這是層次所決定的。還有,哪個神的預見性也無法與師父對未來的安排相提並論。

而且在事情的發展過程中,也時刻存在著對師父與大法正信的考驗,所以當我們執著於各類預言或者某位開著修同修的說法的時候,就是人心表現出來了,如果大面積的同修都有此人心,那也是一種波動,就得安排去這個執著心的機會。這也是導致預言或者修煉人說法不準的原因之一。

記得以前看過一個修煉故事,大意是:一位師父跟他說,你下山之後要去多少個地方,等多少年之後你回來找我,到時候你就圓滿了。可是等他歷盡磨難再回來的時候,他師父給他一把羊糞蛋。他哭了,沒有吃。他師父一見也很傷心,說,你心裡還是有髒東西呀!我能給你不好的東西嗎?再一看那些羊糞蛋變成了亮晶晶的仙丹了。

作為修煉人,任何時候都不能執著於時間和圓滿的形式,很多時候我們不自覺的下意識的在心裡就形成了:從現在的形勢看,某年某月某日應該怎樣,或者應該以什麼形式來圓滿等等揣測心理,這從小處說是執著,從大處說是自己給自己安排修煉的路與圓滿形式,那怎麼能成立呢?!而且有此強烈人心的時候,就是強大的阻礙,可能會讓邪惡鑽空子,干擾修煉與眾生的得救。

所以我個人覺得作為修煉人,就完全按照師父的要求做,紮實做好自己該做的,放下有求之心,才能真正的精進,才能真正達到我們修煉的最終目地。

個人點滴體悟,僅供參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