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把「向內找」模式化阻礙修煉

美東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8年02月09日】

「向內找」大法修煉人都知道,但在理解「向內找」的內涵上卻差別很大。比較容易做的就是發現問題了,看看是哪顆心造成的把它去掉,就是向內找了,時間一長,有不少人不自覺中對「向內找」形成了一種強烈的觀念,表現出一種模式化傾向。比如看體會文章就看有沒有「向內找」標題的,談法理認識的那些玄的一概排斥;聽交流的就看「有沒有承認自己哪做錯了」為標準,覺得沒有他要的「向內找」內容就把耳朵堵上了;更多的模式是,一直要等到來了大病業或出了車禍了或出了其它問題了,開始向內找自己什麼心什麼心,然後就覺得提高了;或者乾脆總結出經驗了「在錯誤中找漏」等等。

當然這是一種修煉方法,也是最容易運用的一種。修煉就是有各種狀態,也是各種層次認識都有,但就像理解同時同地存在的空間一樣,雖然這樣的空間好理解,但宇宙可不是只有這樣的空間形式。到了一定成度,也要擴大對「向內找」內涵的認識。這裡就是想談談這樣一個比較普遍的現象對擴大容量修煉的阻礙。人為的把「向內找」之法寶變成了一種狹隘的模式觀念,這樣的往更高層次上修起來會很辛苦。把「向內找」模式化,這種觀念很特殊,不是什麼壞念,藏在修煉的背後,也是因為符合了其眼見為實容易客觀把握的修煉心態,且往往這樣的簡單模式在修煉的初期確實起到了去表面執著心的作用,所以就更不容易被拿出來重新審視。更困難的是周圍人都會夸其事事向內找,對自己很嚴格呀,自己也很受用。

但修煉是講不斷的突破,這種思維模式在過去有效過,但在需要向更高層次突破時,在需要一個修煉者各方面都達到標準時,或許就顯出對更高修煉境界的阻礙作用。表現上就是自己會感覺長時間不能突破,對法的認識上停滯不前,五年前和五年後談出的法理交流基本相同。問題循環往復的重複,同時也樂此不疲的內找,最後甚至不能有任何不順利的大小事出現,凡事都要和找出什麼心掛鉤才放心。這種情形其實已是在自己給自己封閉起來的一個空間裡轉圈了,感覺是在精進,可是缺乏在根本上悟道,也就被制約住了。這樣的同修,往往心也很純,確實想修煉,但是思維習慣上很實很沉,容易造成這樣的局限。

回想我們為什麼能走入大法,歸根到底就是被大法揭示出來的宇宙法理而深深折服。一旦能認識事物的本質,也就不會被表象所迷。修煉不就講悟嘛,往本質上悟,往根本上悟,也是「向內找」呀,是更高層面的「向內找」。現在修煉人,在一起若純粹交流對法理的認識,已是曲高和寡了,會被認為「太玄」、「太抽象」了。談具體的事,越具體越受歡迎,越聽的懂。

其實,我們所經歷的大多數的魔難,無論總體的或個人的,很多都是因為我們對法本身認識不足造成的,沒有認識到這個法是什麼?修煉是什麼?正法意味著什麼?根本上為什麼要修煉?等等,本來修煉就是玄中事,得正果、功成圓滿在常人看來更是玄之又玄,但真正成熟的修煉人的思維重心就是在不斷的從這個看似實、實則幻的空間脫離出來,轉向常人認為玄的時空,而那個空間卻是最實的。

真正的大法修煉,一定會自然要多思考人體、生命、宇宙之事,一旦能在什麼是正法修煉上認識深刻,在修煉上就不會輕易的走上某種思維誤區。舊勢力自搞一套干擾正法的說辭就是「我們就會這個」,但如果我們固守著「向內找」的個人定義,不想多費精神的體悟看似很玄很費腦子的修煉玄奧,忙起來更是沒法靜下來思考什麼了,好像也就變成了「就會這個實打實」,這樣久了就形成修煉中的一大關坎。

《轉法輪》中提到過扁鵲這個大醫學家。史書記載扁鵲曾對其兄弟三人有個評價:「大哥最好,二哥差些,我是三人中最差的一個。」因為「大哥治病,是在病情發作之前,那時候病人自己還不覺得有病,但大哥就下藥鏟除了病根,使他的醫術難以被人認可,所以沒有名氣,只是在我們家中被推崇備至。我的二哥治病,是在病初起之時,症狀尚不十分明顯,病人也沒有覺得痛苦,二哥就能藥到病除,使鄉裡人都認為二哥只是治小病很靈。我治病,都是在病情十分嚴重之時,病人痛苦萬分,病人家屬心急如焚。此時,他們看到我在經脈上穿刺,用針放血,或在患處敷以毒藥以毒攻毒,或動大手術直指病灶,使重病人病情得到緩解或很快治癒,所以我名聞天下。」

其實,修煉也很有類似。真正在法理上向內找的很深的,能在法上修的,一般都沒有什麼波瀾起伏,一種平穩的修煉狀態,只是交流起來具有很強的洞察力。因為事的發生,都是要你明白那個理悟上來而動的,你都預先明白了,那個事也就化了。同理,很震撼人的是那些闖生死關的修煉故事,寫出來曲折、生動,能引起共鳴。這些都是修煉,一個人的修煉要完全沒有被動修、事後修也不可能,但是若我們能更多的增加主動修、主動悟的因素,在法理上思考後提前認識到,或許很多事在你不知道的情況下就化掉了。習慣眼見為實的就會覺得這也太玄了,可是思維常常在法上悟的就會覺得這是最基本的對法的正信了。

同樣是「向內找」,帶著觀念和不帶觀念就會有不同的認識。比如上面提到現象,這個人一聽到別人沒有向內找內容的發言,就關起耳朵,認為是耽誤時間。但若能在法上「向內找」,而不是事上「向內找」,就會發現,面對不符合自己口味的,不正是幫自己修出包容心與博大胸懷的機會,真能不動心,謙卑的調整心態,那就一定能聽到來自不同天體的生命在大法修煉中展現出的特點與閃光點,這個法太大了,你會對修煉人都在迷中苦苦追尋真理大道而生出敬意,修出這樣的慈悲善念不好嘛。相反關起耳朵,實際也就給自己的修煉箍上了個框,真正在浪費的,是其本人該提高而沒有悟到的寶貴修煉機緣,不知又要花多少時間來彌補這一缺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