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太陽磁爆 科學家稱不尋常

吳明


【正見網2003年11月05日】

上星期,太陽黑子連續爆發產生的太陽風暴襲擊了地球。天文學家和新聞媒體對此都給予高度關注,一方面是由於太陽風暴對地球,特別是無線通訊造成的影響;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這次罕見的太陽黑子爆發堪稱是一場天文奇觀。

磁爆直衝地球

據BBC10月30日報導,對於28日和30日的兩次磁爆,SOHO望遠鏡項目的科學家Paal Brekke說,抵達地球的磁爆是五級,屬於最強的一類。這顯然超過了先前的分析,一週前科學家稱磁爆屬三級。

另外爆發的方向是直衝地球的,據哈佛天文學家John Kohl說,「就像(我們的)地球直視著(太空中)瞄準我們的巨大槍口……接著那槍口便沖我們開了兩槍。」

根據文獻記載,最嚴重的一次日冕噴發現象發生在2000年4月,不過那次太陽磁爆產生的氣體與落塵,並未直接襲向地球。

天文學家稱這次太陽磁爆過程中,有將近100億噸物質被拋向地球。

通訊干擾

受太陽耀斑爆發的影響,日本通訊衛星「KODAMA」一度通訊中斷。

30日襲擊地球的太陽風暴引發的地磁爆,導致瑞典南部城市馬爾默停電1小時,影響到了該市約2萬個家庭。

據美國大氣海洋管理局(NOAA)說,由於事先警告,北美地區已將電力輸出調整到保護級。北美地區未出現大問題,但是美國北部和加拿大的電力系統仍出現了起伏現象。

中國也受到了磁爆影響。據中國媒體報導,10月30日中國最北的電波觀測點--滿洲裡觀測點因受太陽風暴影響,短波信號中斷長達近6小時。中國電波傳播研究所研究人員稱,北京觀測點從30日早晨開始,電波反射頻率也大幅下降,最大降幅有30%,信號明顯減弱。

而後的11月3日,太陽耀斑一天內兩此爆發,前後相距7個多小時。由於正是處於白天,在太陽的直接照耀下,中國的短波通訊受到全面影響。據悉北京短波信號中斷達一小時,中國電波研究所設在全國的所有十個觀測點都受到了強烈干擾。

不尋常的太陽活動

在11年的太陽周期中,太陽活動達到頂峰後會回落。本次太陽周期的高峰在2000年左右,目前應該是削弱的時候。NOAA的康波斯說,「這就像在非龍捲風季節颳起一場巨大的龍捲風。」

哈佛的Kohl稱這場太陽磁爆「前所未有」:在這樣的時間,兩次大規模爆發,一個緊接著前一個,而且正對著地球。他說,「作為一名太陽物理學家,在我的整個職業生涯中從來沒有見過象這樣的(現象)。發生這樣的(磁爆)幾率太小了,從統計角度講是反常的。

據悉,11年一輪的太陽周期是19世紀發現的,後來人們發現磁爆與日冕噴發也有類似的循環周期性。

另外,據新科學家雜誌11月3日報導,芬蘭和德國科學家最近提出的太陽活動模型顯示,目前的太陽活動是一千年來最活躍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