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秦穆公求賢若渴,廣招人才(數文)

秦自省


【正見網2018年07月06日】

一、齊桓公不計私仇

春秋時期,有兩個著名的政治家,一個叫鮑叔牙,一個叫管仲。他們是好朋友,一起做過買賣,打過仗,又同時分別擔任齊襄公兩個兒子的老師。
    
齊襄公荒淫暴虐的時候,他的兩個兒子怕遭禍害,就分別由老師帶著,投奔到國外的親戚家。公子糾,由管仲帶著到了魯國;公子小白,由鮑叔牙帶著到了莒國。
    
齊襄公被害死後,鮑叔牙和管仲,各帶著自己的主人,日夜兼程,奔往齊國,兩個兒子,都想繼位。管仲帶著幾十輛兵車,護著公子糾,趕到即墨時,聽說莒國的兵馬,在吃一頓飯的工夫之前,就過去了。他就使勁往前趕,一氣跑了三十多裡,才追上莒國的兵馬。管仲一見公子小白,坐在車裡,跑過去問:「公子上哪兒去呀?」小白說:「回國辦喪事去。」管仲說;「有您哥哥,您就別去了,省得別人說閒話。」

鮑叔牙雖說是管仲的好朋友,但是為了護著自己的主人,就瞪大眼睛說:「管仲,各人有各人的事,你管得著嗎?」莒國的士兵,也很蠻橫地吆喝著,好像就要動手似的。管仲不敢多說,只好退下來。為了不讓小白回去,他偷偷地拿好弓箭,對準公子小白,「嗖」地一箭射過去。公子小白大叫一聲,口吐鮮血,倒在車裡,眼看活不成了。鮑叔牙趕緊去救,也來不及了。大家一見公子給人害了,全哭起來。管仲趕緊帶著人馬跑,跑了一陣,想到公子小白已經死了,公子糾的君位,靠得穩了,就不慌不忙地保護著公子糾,回齊國去。    
    
誰知管仲射中的是公子小白的帶勾(衣帶上的鐵制物)。小白嚇了一跳,又怕再來一箭,就故意大叫一聲,咬破舌頭,摔倒在車裡。連鼻子和門牙,都摔出血來了。等大家一哭,他才睜開眼睛,鬆了一口氣。鮑叔牙趕緊叫人,抄小道死勁地跑。結果,當管仲他們還在路上時,他們早到了國都臨淄了。

鮑叔牙經過與大臣們商議,立了公子小白,為齊國的國君。就是有名的齊桓公。接著,齊桓公派使臣到魯國,逼死了公子糾,逮住了管仲。  
    
管仲被帶到到齊國,鮑叔牙來接他,並把他介紹給齊桓公。齊桓公一聽,說:「他拿箭射過我,要我的命,你還想叫我用他嗎?」

鮑叔牙說:「那時他幫著公子糾,射你,是他對公子糾的忠心呀!論本領,他比我強多了。主公要是能用他,他准能給您干出大事來。」齊桓公覺得鮑叔牙講的有道理,就按照他的建議,拜管仲為相國。
    
管仲擔任相國後,齊桓公按照管仲的意見,一面整頓內政,開發富源,一面加緊訓練兵馬。就這樣,齊國很快富強起來,成了諸侯的盟主。

二、秦穆公求賢若渴,廣招人才

春秋時期,虞國人百裡奚,家境貧寒,三十多歲才娶妻,生了個兒子叫孟明視。老兩口雖然疼愛兒子,但是家裡窮苦。經過商量,讓百裡奚去國外找事做。他幾經流徙,均未如願。

後來,百裡奚在宋國,交了一個好友蹇叔。但蹇叔也很窮,不能養活他,只好在鄉下給人看牛。後來,百裡奚回到虞國,當了大夫。虞國被晉國滅亡後,百裡奚就成了晉國的俘虜。晉國國君,知道他是個能人,要他做官,百裡奚卻不願意。
    
紀元前655年,秦穆公派公子縶,到晉國去求婚。晉獻公答應把大女兒嫁給他,還要送幾個陪嫁的奴僕。當時有人說:「百裡奚不願做晉國的官,不如拿他做個陪嫁的奴僕。」晉獻公就叫百裡奚,跟著公子縶和別的陪嫁奴僕,一同到秦國去。百裡奚自嘆命苦,半道上趁人不注意,偷偷地跑了。東奔西逃,後來到了楚國。楚國人把他當作奸細,捆綁起來,不久,看他上了年紀,又挺老實,就根據他自己的介紹,讓他看牛。因為他看的牛,比別人家的牛,長得好,楚國人給他起了個外號「看牛大王"。

楚成王知道後,叫他到南海去餵馬。
    
百裡奚逃跑後,公子縶以為跑了一個老奴僕,算不了什麼,一路回來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有一天,他瞧見一個大漢,在地裡幹活。他那把鋤頭比別人的大好幾倍,往地上一鋤,就進去一尺多。公子縶越看越有意思,叫手下人把那把鋤頭拿來看看,不想手下人拿都拿不動。公子縶問那個大漢叫什麼名字?這麼大的力氣,為什麼在地裡幹活?他說:「我叫公孫枝,晉國人,沒有人提拔,只好種田鋤地。」公子縶徵得公孫枝的同意,帶他去見秦穆公。
    
秦穆公見名單上有百裡奚,卻不見這個人,就問公子縶,公子縶回答:「他是虞國人,是個亡國的大夫,跑了。」秦穆公回頭問公孫枝:「你知不知道他是怎樣一個人?」公孫枝說:「他是挺有本領的人,可惜英雄無用武之地。」秦穆公一聽,又是一個英雄,立即派人去打聽百裡奚的下落。當打聽到百裡奚在楚國餵馬後,秦穆公要送厚禮給楚成王,請他派人把百裡奚送回來。

公孫枝說:「這可千萬使不得!楚國人叫他餵馬,是因為還不知道他有多大能耐。要是主公這麼做,分明是告訴楚王您要重用他,楚王還能放他到這裡來嗎?」秦穆王就依照當時一般奴隸的價格,派人帶了五張羊皮,去見楚成王,說:「我有個奴僕叫百裡奚,他犯了法,躲在貴國。請讓我們把他贖回去,好辦他的罪,免得別的奴僕學他的壞樣。」楚成王信以為真,派人把百裡奚逮住,裝上囚車,交給了秦國派出的人。
    
百裡奚到了秦國,秦穆公一看是個白髮老頭子,問他有多大歲數了?他說:「我才七十啊!」秦穆公嘆了口氣說:「可惜老了!唉!」

百裡奚可不服老,他說:「主公要是派我去打老虎,我是老了;要是叫我坐下來商議朝廷大事,那我比姜太公還小十歲呢!」秦穆公覺得他的話有道理,就跟他談富國強兵的大道理。想不到越談越投機,越覺得他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物,一連聊了三天,就要請他當相國。百裡奚可不答應,他說:「我算什麼?我的朋友蹇叔,比我強百倍呢!主公真要搜羅人才,最好把他請了來。」秦穆公見了百裡奚,覺得他是千裡挑一、萬裡挑一的能人,非常信任他。現在聽說還有比他能幹的人,怎麼能輕易放過呢?他立刻叫百裡奚寫信,派公子縶,到鹿鳴村去迎接蹇叔。
    
蹇叔可真不願意出來做官,直急得公子縶什麼似的。他說:「要是先生不去,恐怕百裡奚也不會一個人留在秦國。」

蹇叔皺了皺眉頭.過了一會兒,嘆了一口氣說:「百裡奚很有才能,一直沒有地方去使,如今找了一個好主人,我得成全他!"回頭對公子縶說:「好吧,我就為了他,走一趟吧。可我還得回來種地啦!」公子縶又跟蹇叔的兒子白乙丙,聊了一會兒,覺得他也是了不得的人物,一定要請他兒子一起秦國去,蹇叔也答應了。
    
公子縶帶著蹇叔跟白乙丙,見了秦穆公。秦穆公問蹇叔怎麼樣才能做個開明的君主。蹇叔一條一條地說了出來,樂得秦穆公連晚飯也忘了吃。第二天,秦穆公就拜蹇叔為右相,百裡奚為左相,白乙丙為大夫。就這樣,秦穆公一下子得了四位能人——蹇叔、百裡奚、公孫枝、白乙丙。沒幾天,又來了個大將,就是百裡奚的兒子孟明視。

(均據清代《淵鑒類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