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量大必然福大!(數文)

艾佚名


【正見網2018年03月03日】

在我們當今的社會,人人都想富貴,想子子孫孫的傳下去,那麼如何達到這樣的願望呢。歷史名人范仲淹的故事或許能給你一些借鑑。

從小立志

宋朝的范仲淹,從小就懂得立志。有一次他走到一個地方,看到一位算命先生,他索性就問:「你幫我看一看,我能不能當宰相?」

這位算命先生,一輩子沒有見過一個小孩子,居然開口就說要當宰相,也著實嚇了一跳。他就問范仲淹:「你小小年紀,如何口氣這麼大?」

范仲淹有些不好意思,就說:「不然這樣好了,你再看看:我能不能當醫生?」

算命先生有些納悶,為何志願如此懸殊?就問他:「你為什麼選擇這兩個志願?」

范仲淹回答:「我想:不能為良相,就為良醫,因為良相跟良醫,最能救人。」

算命先生聽完之後,很感動,一個孩子念念想著要救人!算命先生立刻就告訴范仲淹:「你有這樣一顆心,實乃真正宰相之心也!所以你以後一定可以當宰相。」

父子同心

古人給孩子取名字,就是對孩子的期許。范仲淹就給他的大兒子取名,叫范純仁,期許孩子,有一顆純正、仁慈之心。

孩子長大了,有一天,他吩咐兒子押解五百鬥麥子,回江蘇老家。在運送過程中,范純仁遇到了父親的一個老朋友。在交談中,了解到父親的這位故友,家庭狀況很不好,父母都還沒有安葬好,女兒還沒有出嫁,所以需要一大筆錢。范純仁當即決定就地把五百鬥麥子賣掉,結果錢還是不夠,范純仁又把押解麥子的船,也賣了。這樣就解決了他父親故友的困難。

范純仁回到京城後,跟父親報告:「父親,我把五百鬥麥子賣掉以後,錢還是不夠……」

他父親抬起頭來對他說:「那你就應該把船也賣了啊!」

范純仁說:「父親,我已經賣掉了。」

這就是真正的父子同心!  

為了救濟別人,麥子賣掉了,船也賣掉了。范家的仁德之風,就是最豐厚的果報。

貧賤不能移, 富貴不能淫

范仲淹當初在一座寺廟的房間裡讀書。偶然的機會,發現了一袋金子。他當時還很窮,人們常說的「團粥糊」:煮一鍋粥,煮完之後,讓它自然凝固,就黏在一起,變成一大團,再用刀切開,一餐吃一塊。在如此窮困的狀況之下,發現了一堆金子,會如何處置?他卻完全不為所動,就在原地,把它埋好。後來,他考取了功名,為濟世惠民,盡心盡力。 

以後,遇到一個因緣,這個佛寺知道他已經功成名就,就去找他化緣。范仲淹說:「好,我捐多少多少錢。」

聽到的人很驚訝:「你現在也沒有這麼多錢!」

他說:「你們到寺廟裡的某一個角落,去挖,那裡有一袋金子。」寺院的人,真的去挖,挖到了那袋金子。

一個人還沒有名、沒有利的時候,他對名利都能夠不為所動,這是讀書人真正的功夫:所謂「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他有這樣的功夫,才能在如此複雜的官場,「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  

捐龍穴建書院

范仲淹家裡,有一塊非常好的寶地,就是所說的龍穴。一般人會用來做什麼?趕快把祖墳葬在這裡,以後子孫會發達。

范仲淹沒有這樣做,他把這塊地,捐出來建造學校,這塊地在蘇州,是一座書院的校址。將近一千年來,這裡出了將近四百個進士,八十幾個狀元。他興建學校之利,不為自己,而是讓更多的人,生活在這樣的風水當中,依山傍水,讀書的效果就特別好。

心量愈大福愈大!所以現在一千年過了,他的子孫、家道還是很興旺。

(以上均據《淵鑒類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