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箕子預言紂王亡國

李義


【正見網2017年06月09日】

從一件小事上,小可以看到一件事的成敗,大可以看到一個國家的興衰。今天的人或許認為危言聳聽,或許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當局者迷」吧。

商朝的最後一個皇帝紂王初立的時候,命令人製造象牙筷子。紂王的叔父箕子嘆息說:「他用象牙筷子吃飯,一定不會用陶碗盛裝食物,將來還會做犀角美玉的杯子。有美玉杯、象牙筷,一定不會吃粗陋的食物、穿粗糙的衣服,也不會住在茅草房屋裡,於是錦衣玉食,樓閣亭台。為了達到這個標準,向天下四處尋求仍不能滿足,對遠方珍奇的物品與車馬宮室的需索,就從此開始了。我擔心他的結果會很慘。」

不久,紂王果然建築鹿台,用美玉建宮室及門戶,狗馬及珍奇物品充滿宮中,酒池肉林。並在宮中設立九個市集,從此百姓都背叛他。最後以亡國告終。(出自《智囊》)

古代的人心境純正,可以與天地相通。知曉天地存亡之理。他們的心態不是我們可以理解的,除非我們能夠回歸傳統,以傳統的理念去看問題。到時候會發現,原來古人真的非常聰明的,富有智慧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