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房玄齡任人唯賢

曾敬賢


【正見網2016年12月20日】

房玄齡(578-- 648),出生在齊州(今山東省)。在隋代,他曾任地方和中央的高官,最高做過吏部侍郎。李世民占領長安後不久,委任他為渭北道行台記室參軍,主管軍事機要文書的起草和參謀。

房玄齡成為李世民的心腹參謀後,一心一意輔佐李世民。他比別的文臣武將,更有政治眼光,看得遠,想得全面。比如,李世民在掃平割據勢力的戰爭中,每打勝一處,眾人都爭著搶掠府庫裡的珍珠寶玩,而房玄齡唯獨考慮:怎樣收攬人才。房玄齡進爵為邢國公,唐太宗認為他“有籌謀帷幄,定社稷之功。”房玄齡後來擔任尚書左僕射,行宰相之職,共十三年,是太宗朝任期最長的宰相。

唐太宗對房玄齡十分信任,把用人大權,完全交付給他。房玄齡根據唐太宗“量才授職”、“任官惟賢”、“務省(務必要節省)官員”的原則,對所有中央官員,重新進行審核優選,最後只留下精幹人員共六百四十名。房玄齡善於發揮別人的長處,“聞人有善,若己有之”。他和杜如晦配合得最好。房玄齡常常和唐太宗預先作出謀劃,等待杜如晦作出判斷,用房玄齡的話說,“非(杜)如晦莫能籌之”,結果杜如晦來到時,往往都能和房玄齡的主張默契。所以史家稱說:“房知杜之能斷大事,杜知房之善建嘉謀”, “房謀杜斷”,彼此相輔相成。房玄齡知人善任,常常向太宗推薦新發現的人才,委以重任。

房玄齡任宰相期間,是唐太宗的得力助手,事無巨細,想得周到縝密。古人說他在相位時,“貞觀之盛,群材蟻附”,這自然與他任人唯賢有關。但當重要部門,一時英才難選時,他又寧缺毋濫,自己先承擔起來。史稱,有一個時期,管理財政的某個部門,缺少合適的人選,房玄齡“寧虛其位,而不以與人”,因為這是“關天下利害”,“民力所系”的要害部門,是決不可交付給“貪婪聚斂之臣”的(其實,此項極為任人之要訣!)。這種“寧受吝權之譏,而不忍冒昧以與下”的精神,可謂用心良苦。也正由於此,房玄齡堪稱為貞觀之治時期的良相。

房玄齡忠心輔佐唐太宗,需要他過問的事情很多,從《貞觀政要》的若干條的記載看,他不僅要過問吏治,經常審查司法的得失,還要知悉武庫甲仗的多少,以及宮室營造等細務。真所謂“事無巨細,咸當留意”。對這一切,房玄齡都很認真,即使略小有不察,都覺得是自己的過失。

房玄齡不僅具備真才實學,而且有著崇高的德操,前面提到的“輕物重賢”就是明證。他做了宰相、總管百官後,更是兢兢業業,盡心竭力,不使一件事處理失當。一個人的德操體現在一一看到別人取得成績,就像自己取得成績一樣高興,能做到這一點,是非常不容易的,而房玄齡做到了,做得很輕鬆,做得發自內心。其實這並不是誰想做就能做到的,這是一種不需要特意“做”的自然之德,是一種境界使然。
(事據《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