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老鷹不如鳳凰好」(二文)

艾益民


【正見網2016年11月21日】

一、老鷹不如鳳凰好

陳留人仇香,是一位關心愛護老百姓的小官吏。他性格內向,作風溫厚,不愛說話,別人都不了解他的優點。到四十歲,還是蒲亭的亭長。

蒲亭有位農民陳元,父親早逝,和母親一起過活。一天,母親前來找仇香告狀,說:“兒子不孝順。”仇香很吃驚:“前幾天,我還從您老人家門前走過的,房屋周圍整齊乾淨,田地種得好,您兒子哪會不孝順呢?只怕缺少教養,比較粗魯吧。做母親不容易,老子死得早,把兒子養大,靠他養老送終呢。不能因為一時的氣忿,把十多年養育的兒子丟開。想想死去的丈夫,兒子要是不成材,您老人家百年之後,怎麼個交待法?”仇香這一番在情在理的話,把陳元的母親講哭了。

仇香立刻送老人回家,找陳元細談人倫道德、孝順父母及因果報應等等。陳元受到教育,改變了態度,後來竟成為著名的孝子。

考城縣令王奐,聘仇香擔任主簿,掌管文件來往。閒談時問起:“聽說陳元沒有受罰,卻變得很好。但是,我懷疑你是不是缺少打擊邪氣的魄力,所以從來不發脾氣?”

仇香搖搖頭,沉靜地說:“我一向覺得,老鷹不如鳳凰好。老鷹很兇猛,鳳凰很文靜,人們都喜歡鳳凰呀。因此,我不願學老鷹。”

王奐聽完仇香的這番話,很讚賞他。時間長了,就更加器重他,告訴他說:“我們縣裡是個淺淺的茅草窩,鳳凰只怕住不下,你還是展翅高飛吧。”當即贈給仇香一個月的薪俸,讓他去洛陽的太學讀書。

郭泰聽到他的名聲後,專門去拜訪他,二人談了一整宿。第二天大早,郭泰起床,恭敬地下拜,說:“仇公,你是我的老師,不是一般的同學啊!”

仇香在太學裡學業成績好,當了一段時間的官。但他不願做官,就辭官回到家裡,繼續讀書種地,過著心安理得的日子。成為鄉裡人的表率。

二、“有金如粟不入懷”

張奐抱定了要為國家做事,而且一定要做好的想法。他是另一種類型的人。

紀元155年秋天,東羌人響應南匈奴的召喚,侵入安定屬國。張奐到這裡擔任守將,剛到任不久,軍營中只有二百多人。他聽說東羌人來犯,馬上要開門迎戰。軍官們認為這是雞蛋碰石頭,叩頭勸阻。

張奐不聽,把隊伍拉到長城上面,同時招聚民兵,擴大部隊;派軍官緊守縣城,再找東羌的首領和談。就這麼兩下子,南匈奴的交通,被切斷了,形勢很快穩定下來。

羌人首領,感激張奐的友好態度,親自帶上二十匹良馬,八個大金鐘,送到軍營。張奐大擺酒宴,和羌人首領們舉杯慶賀。然後把一杯酒澆在地上,發誓說:“使馬如羊,不以入廄;使金如粟,不以入懷。”意思是說:你們送的馬,像羊一樣多,我不會趕進馬房的;你送的金子,像小米一樣多,我也不會揣入懷裡。接著,將馬和金子,退回給羌人了。雙方結下了信誠和友好。

在張奐之前的八個都尉,都貪財好利,折騰得羌民苦不堪言,才和南匈奴,聯手起來對付中國。如今見到張奐這般廉潔,都十分高興,也十分佩服。東羌人很敬重道德高尚的人!因此,邊境關係,從此便和睦了。 

(均據《資治通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