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萬頃湖波贊黃憲,潁川四長留清名

吉光羽 整理


【正見網2016年11月17日】

“萬頃湖波贊黃憲,潁川四長留清名 !”本文寫的是幾位古人尚德的“故事匯”。

東漢晚期,朝政混亂,外戚和宦官相繼掌權,社會風氣越來越壞。在這樣的狀況下,醜惡的行為和美好的品德,形成鮮明的對比。還是讓我們來看看那些好人的嘉言美德吧:

潁川人荀淑,是世代清正,門第高貴。他有八個兒子,名聲都很好,社會上稱讚他們為“八龍”。

荀家住在縣城西豪裡。縣令苑康宣布:“上古時候的高陽氏,家有才子八人;如今荀家也有八龍,真是古今輝映,世間難得。我建議將西豪裡改名高陽裡,藉以表彰荀家的德行,顯揚我們潁川的光榮。”高陽裡的名聲,從此流傳開來,成為道德、文章聚合之地的代名詞。

荀淑的名望很高,和當地的韓韶、鍾皓、陳寔,合稱“潁川四長”,因為四人都當過縣令,德行和政績也不錯,社會輿論非常尊重他們。

荀淑特別佩服黃憲。說起來很奇怪,黃憲家住汝南郡,父親當獸醫,生活清苦,從小表現出特別的風度氣質。當時人們對這位後生,油然而生佩服仰慕之心。

荀淑是大名士,去汝南辦事,在旅館中,偶然碰到十四歲的黃憲,竟像受到磁石的吸引,兩人談了一整天,忘卻吃飯睡覺。臨別時,荀淑由衷地讚嘆:“你真是我學習的榜樣。”

不久,荀淑又見到汝南郡的功曹袁閬,沒來得及致意寒暄,便急忙問起:“貴郡有一位顏回式的人物,你曉得嗎?”

袁閬心領神會,點點頭說:“你一定見到我們的黃叔度了。”黃叔度是黃憲的大號。可見名士們對黃憲的感受是一樣的。

戴良也是汝南的名士,才能很高,對一般人不放在眼裡。每次見到十四歲的黃憲,也是不由自主地畢恭畢敬;回到家裡,神情恍惚,像丟掉了什麼。母親心裡明白,問他說:“你又見到了獸醫的兒子(黃憲)吧?”

兒子戴良簡直陶醉了,說:“是的。我過去總覺得自己樣樣行,自從見過黃叔度,我太慚愧了。他是那樣的德行高尚,高不可攀!我想,當初顏回見到孔子,恐怕就是這種感受吧。”

陳蕃是留名後世的大人物,一向志氣高遠,談到黃憲,也禁不住感慨:“只要幾個月不見黃君,心裡就會不自主地冒出俗氣來。”

太原人郭泰,年輕時在汝南遊學,先求見袁閬,然後訪問黃憲,朋友們問他的感受,他說:“袁公好像一泓泉水,很清亮,很純潔,容易舀起來;黃君(黃憲)卻似萬頃湖波,不清不混,渺渺無際,是沒法測量的。”

黃憲後來被舉為孝廉,政府請他做官,他到洛陽住了幾天,就回家歸隱。范曄寫《後漢書》時,感嘆說:“名人高士都有言行事跡傳世,讓人稱讚;黃憲沒有留下隻字片語,竟是那麼使人陶醉,受人景仰,為什麼呢?大概就是他的精神、氣質,在感染人吧。古人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這個道理。”

黃憲的精神風采,影響了大批士大夫文人,一代又一代,互相學習,造成高雅超脫的人格。在污濁的社會裡,的確是一股清風,把優良的道德傳統,保存下來了。

現在,再說“潁川四長”中的鐘皓。他和荀淑是同輩,比陳寔年紀大得多,在當郡功曹時,主管官吏的選拔和賞罰,鍾皓很注意觀察人才。後來要調走,太守請他推薦接替的人,他說:“我看西門亭長陳寔合適。”

陳寔是“潁川四長”之一,不過,這時還是一個小吏,從未跟鍾皓交談,聽到消息,不免驚異:“鍾先生大大咧咧的,什麼也不在意,怎麼會了解我呢?”當即接受聘用。後來升為太丘縣令,把縣裡治理得井井有條。

有一次,太守來縣裡巡視、搜集百姓意見。縣吏怕老百姓找太守告狀,影響陳寔縣令的面子,便下令禁止百姓會見太守,不得上訪,不許攔車,也不許告狀。陳寔得知情況,大不以為然,告訴縣吏:“告狀打官司,是找長官評理、求公道。不准百姓上訪,不准攔路,不准告狀,百姓有冤就不得申訴,有理也不能說清,公道又在哪裡?你給我馬上取消這些禁令。”

太守聽到了上述情況,十分感慨,說:“能夠取消禁令、說出這番話的人(陳寔),還能委屈百姓嗎?”他沒下車,就到別縣去巡視了。其實,老百姓中,本也無人想告狀。

贏縣縣令韓韶,也是“潁川四長”中的人物。他剛上任,“盜賊”們就互相約定,不得騷擾韓縣令的百姓。在大災之年,外地民眾紛紛逃來避難,韓韶一律開倉救濟。倉庫主管官不同意,韓韶說:“人民遭受苦難,到處逃亡,多痛苦啊。我若因為救濟他們而得罪上司,受罰我甘願,死時也會心境寧靜的。”事後,太守並沒追究他。

荀淑有個學生李膺,名聲也很好。一次,兒子荀爽,這位“八龍”之一的佼佼青年,去拜望李膺。恰巧李膺要外出,沒人替他趕車,荀爽靈機一動,趕急爬上車座,當了半天車夫。回到家裡,喜氣洋洋。兄弟們問起原因,他說:“我太幸福了,今日得御李矣!”“御”是當車夫,“李”指李膺,為李膺趕馬車,是莫大的幸福,可見他是多麼的崇拜李膺。“御李”的典故,就是從這裡來的。

筆者附言:
古人都想往、進入到“德高望重”的境界,所以都很尊敬、崇拜那些道德高尚的人。這是一種良好的社會風氣!司馬遷在《史記•孔子世家》中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鄉往之!”司馬光所描繪的幾位古人尚德的故事,真令筆者心想往之!

(以上諸事皆據《資治通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