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明太祖、明成祖教化百姓軼事



【正見網2016年12月04日】

明太祖朱元璋與明成祖朱棣皆是明代很有作為的皇帝,今天人們評價他們往往都是關注他們的戰功,開疆拓土等等,其實他們在世時都非常關注教化百姓,勸世人歸善。今天我就講幾則這方面的軼事,使我們後人一睹風采。

古代鐘錶不普及,往往依賴專門的報時,例如西安的鐘鼓樓就是古代報時用的。明太祖朱元璋則非常有創意的將報時與勸善結合起來:命人在道路上於黃昏時搖響木鐸(鐸:大鈴,古樂器),並高呼:“孝順父母,恭敬長上。和睦鄉裡,教訓子孫。各安生理,毋作非為”;又命人在凌晨五更天於高樓上吹響畫角(古樂器,外加彩繪,故稱““畫角”),並高呼:“為君難,為臣又難,難也難。創業難,守成又難,難也難。保家難,保身又難,難也難”提醒人們謹始慎終,不要作惡。

明成祖則是於都城中在每處交通樞紐都建一聽經樓,挑選附近高僧每晚登樓為當地臣民宣講佛法,而效果也不錯,據記載“臣民咸席地而靜聽”。

看了歷史的記載,真是令人感嘆:古代有作為的君王們都是宣揚道德,廣傳佛法,真的是仁人君子啊。再反觀中共,它靠著宣揚無神起家,詆毀正信正教,用自己的言傳身教毀滅中華歷代流傳下來的道德傳統,所作所為都是與中華傳統對著幹,以致於現在許多人連跌倒的老人都不敢扶,這還是禮儀之邦嗎?中共它就是一個異類,一個從西方傳來的毒品、思想鴉片,文化垃圾。脫離它的控制,退出它的組織,恢復我堂堂中華文明後人的身份,正是我輩的責任。

資料來源:《碧裡雜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