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諸葛亮自請貶降三級,嚴以責己!

秦自省


【正見網2016年12月13日】

諸葛亮嚴於治軍,執法如山的事跡,彪炳史冊。其中有一個現象很值得注意。這就是,凡曾遭到他嚴厲處罰的將吏,受罰後,都能夠心悅誠服,毫無怨言。如李嚴、馬謖等人犯法後,甘心接受其應得的懲罰,就是這方面的明證。因此,後人稱讚諸葛亮賞罰嚴明,做到了“法加於人也,雖死而無怨!”

那麼,諸葛亮在治軍上的這一成功秘訣,又是什麼呢?這只能到他個人的修養中,去尋找原因。統帥的以身作則,是全軍團結一致、樂於聽命的保證,也是嚴明治軍的前提。孔子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我們很難想像,一個德操低下、修養很差的人,能夠獲得部眾的擁戴;也不能設想,一個寬於待己、嚴於責人的統帥,作出賞罰決定,而不招致屬下的怨恨。諸葛亮本人正是因為做到了嚴於律己這一點,所以才贏得了廣大蜀軍官兵的真誠敬服和擁戴,從而保證了他的嚴整治軍的措施,得以順利的貫徹執行。這方面,典型的例子,莫過於他在街亭失守、北伐受挫後,主動承擔責任,上表自請貶降三等(三個等級)之舉了。

建興六年(228),諸葛亮統率大軍出祁山,北伐中原。開始時,進兵順利,捷報頻傳。後來,卻由於擔任先鋒重任的馬謖,違背諸葛亮的軍令,失守街亭,而導致蜀軍陷入不利局面,諸葛亮被迫退兵漢中。

對這次嚴重的軍事失利,諸葛亮深感痛心,在按法處斬負有直接責任的馬謖、張休、李盛,並擢拔作戰有功的王平的同時,諸葛亮也主動從自己身上,尋找失利的原因。他認為自己沒有很好地重視先主劉備的臨終囑咐:“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而將本擅於謀劃的馬謖,不恰當地置放於直接領兵的位置,造成蜀軍痛失要地,損折兵力。這是自己用人不當的過錯,不可輕易原諒。於是他決定,嚴肅追究自己的責任,給蜀軍將士作出遵法守紀的表率。為此,他上奏書給後主劉禪,說:“臣以弱才,叨竊非據,親秉旄鉞以歷三軍,不能訓章明法,臨事而懼,至有街亭違命之過,箕谷不戒之失,咎皆在臣授任無方。臣明不知人,恤事多閣,《春秋》責帥,臣職是當。請自貶三等,以督厥咎(用以懲罰自己的過錯)!”

綜觀中國歷史,還沒有任何一位股肱之臣,能像諸葛亮那樣忠心耿耿,綜理政事,以自己的智慧,輔佐弱主圖謀大業。

諸葛亮的智慧盡人皆知。但諸葛亮也是一個人,而不是神。既然不是神,就難免會有錯誤閃失。諸葛亮一生中最大的失誤,莫過於委任馬謖守街亭。因馬謖違背諸葛亮軍令,失守街亭,而導致蜀軍陷於困境。

平心而論,戰場上敵我勝負,是很平常的事情,自古“勝敗乃兵家常事”,然而,諸葛亮卻不能原諒自己,他深刻檢討了自己,“明不知人,恤事多乖”的嚴重錯誤,同時提出了“自貶三等”的請求,充分反映出諸葛亮勇於承擔責任,不諉過於他人的高風亮節。在諸葛亮的誠懇請求之下,後主劉禪,終於下詔:“以亮為右將軍,行丞相事,所總統如前(所總管理之事,統統如往常一樣。實為降級而用之)。”

諸葛亮這一“自貶責己”的舉動,絲毫沒有降低他的威信,反而使得廣大蜀軍將士,更加認識到主帥身上的優良品質,更加堅定不移地追隨他英勇征戰,建立功勳。同那些只知道“據功勞為己有,諉罪責於他人”的庸帥蠢將相比,諸葛亮“自貶三等”這一做法,確實體現出嚴以律己、以身作則的道德情操,是一種垂範千秋的高風亮節!

(事據陳壽《三國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