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馬懷素臨危不懼,恪守憲律

陸真


【正見網2017年01月22日】

唐代有位頗具儒雅風度的法官,不僅“好古嗜學、博記多聞”,有“博通學者”之譽,在司法領域,頗有建樹,是一位“無所阿順,處事平恕”的幹練法官。他就是號稱一代儒宗的馬懷素。

馬懷素(659 —718),字惟白,潤州丹徒(今江蘇鎮江)人。進士及第後,官累遷至監察御史。

唐代長安三年(703)九月,御史大夫魏元忠,因摧辱武則天的內寵張易之、張昌宗,被誣陷為“結少年欲奉太子”。只是由於二張引以為證的張說,抵死不作偽證,魏元忠方得不死,被貶到嶺南地區當一個小縣尉。魏元忠離開京城時,去向武則天辭行,他說:“臣已經老了,如今去嶺南,九死一生。陛下他日必有思臣之時。”武則天不解其故,疑惑地問:“為什麼?”當時張易之、張昌宗,都在武后跟前,魏元忠即指著他們說:“此二小人,最後一定要犯上作亂的。”二張聞言,趕緊走下大殿,口中大呼“冤枉”,又拍打胸膛,把自己往石階上撞,做出一副蒙受莫大冤屈的樣子。武則天看了心疼,趕緊叫人去拉,同時對魏元忠說:“你還是趕快走吧。”

東宮太子僕射崔貞慎、郎中皇甫伯瓊…等八人,在郊外設宴,為魏元忠餞行。張易之見到竟有人為自己的死對頭捧場,心中大怒,指使別人詐用柴明的名義,誣告崔貞慎等與魏元忠謀反。武則天聞報後,立即指派監察御史馬懷素,推鞫查辦。但在她的內心深處,卻早已認定此案屬實,因此在馬懷素受命時,武則天后叮囑說:“此事屬實,可略問,速(定案上報)以聞。”實際上,她已為此案定了調子。在馬懷素審訊過程中,“斯須,中使催迫者數焉。(短時間裡,就派人催廹數次)”,並斥責他說:“反狀明明白白,為什麼還如此拖延?”但馬懷素卻不為所惑,而且還上書請求把柴明召來對質。武則天蠻橫地批示道: “朕也不知柴明是何人,在何處,你只管按他人的揭發審訊,何必還要他本人出場!”面對如此的壓力,馬懷素“執正不受命”,把自己的審訊結果,如實地匯報給武則天,證明崔貞慎等,並沒有和魏元忠謀反。馬懷素如此名目張膽地大唱反調,使得武則天十分惱怒。

她當即召馬懷素入見,當面厲聲詰問道:“卿難道想放縱謀反的人嗎?”馬懷素沉著地辯解道:“臣豈敢放縱謀反者!魏元忠犯罪貶官,崔貞慎等人以親朋好友的身份,來為他送行。雖然可以責備他們這種舉動不避嫌,但若因此便誣以謀反的罪名,臣確實不敢苟同。否則,我就是誣罔神明!往昔漢高祖時,梁王彭越謀反被斬首,奉梁王命出使歸來的梁大大欒布,對著彭越的首級,匯報事情,哭於其屍之下,並給他辦理喪事。漢朝並沒有給欒布判刑。更何況如今魏元忠的罪名,根本不是彭越那樣的謀反大罪。陛下豈能追究餞行者的罪名,殺掉為魏元忠送行的人呢?”最後,馬懷素以退為進,反而將了武則天后一軍,冷冷地說道:“陛下操生殺之柄,欲加之罪,取決聖衷足矣;若付臣推鞫,臣但守法耳。臣敢不守陛下之法?”馬懷素緊緊抓住了武后想殺崔貞慎等,卻又不願落下誅殺無辜的惡名的心理,又說了一句“臣敢不守陛下之法?”的反問,將武后置於進退維谷的窘地。

武則天眼看殺他們是不可能了,於是降低標準,自找台階,解嘲地問道:“爾欲總不與罪耶?”那神態分明是說,你若一點都不判,那我的顏面往哪裡放呀?馬懷素分明聽出了武后的弦外音,卻仍然裝傻地說:“臣才疏學淺,又愚不可及,實在看不出他們犯了什麼罪啊!”武則天無可奈何,這才轉而嘆賞道:“卿守我法!”隨即下詔赦免了崔貞慎等八人之罪(他們八人本來就沒罪)。

當時,朱敬則為宰相。他是高齡長者,在朝堂上見到馬懷素,握著他的手,十分敬愛的連聲說:“馬子,馬子(馬懷素的乳名),可愛,可愛!”當時的人們,都十分讚賞馬懷素臨危不懼,恪守憲律的法官風範。後來,朝廷內外,都傳頌著“馬子馬子,可愛可愛!”的事績。

(事據《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