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古人敬賢的故事

李義 整理


【正見網2016年12月23日】

古代的人敬賢,根本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明白,賢德之人對於一個國家或個人的重要性。可以是一個國家安寧,也可以使自己的環境得到改善。《呂氏春秋》中記載了幾則有關的故事。

一: 賢德居之 國家安寧

傳說堯曾請許由出山,想將帝位讓給他,被他拒絕。許由雖然拒絕,卻告訴堯的治國之道,在於尊重賢者。

據《呂氏春秋》記載:從前堯到大澤之中拜見許由,說:“十個太陽都出來了,火把卻還不熄滅,不是徒勞嗎?您來做天子,天下一定能夠大治,我願把天下交給您治理。”許由推辭說:“這是為什麼呢?要說是因為天下還不太平吧,可如今天下已經太平了;說是為了自己吧,須知鶴鷯在樹林中築巢,樹木再多,自己也只不過占據一棵樹枝;鼴鼠到河裡喝水,河水再多,自己也只不過喝飽肚皮。您回去吧!我哪裡用得著天下?” 說罷,就去箕山腳下、穎水北岸種田為生,終生也沒有過問天下的表示。所以賢明的君主任用賢者,不因外界事物使它受到妨害,不因親人、愛幸、近習,故舊使之受到破壞,因而賢者聚集到他這裡來。賢者所聚之處,天地不會降災,鬼神不會作祟,人們不去謀算。這是五教的根本。

二:招納賢人 破除懷疑

人們一般都不願意找比自己強的人,也是妒忌所致。而招納賢人,卻有一個好處,就是破除別人的疑心。

據《呂氏春秋》記載:人們懷疑皋子竊國,皋子把賢者南官虔、孔伯產召來,人們就停止了議論。

沒有做任何辯解,皋子就給自己解了圍,也是一種大智慧吧。

三:聖賢子產 一言救國

據《呂氏春秋》記載:晉君想進攻鄭國,派叔向到鄭國聘問,藉以察看鄭國有沒有賢人。子產對叔向誦說:“如果你心裡思念我,就請提起衣服涉過洧河,如果你不再把我思念,難道我沒有其他伴侶可選?”叔向回到晉國,說:“鄭國有賢人,那裡有子產在,進攻不得。鄭國跟秦國楚國臨近,子產賦的詩又流露出二心,鄭國攻不得。”晉國於是停止攻鄭。孔子說:“《詩經》上說:‘國家強大完全在於有賢人’,子產只是誦詩一首,鄭國就免遭災難!”

晉國因為擔心鄭國向秦國求救,而不再進攻鄭國。這也是賢人救國的典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