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官人敬奉神佛,對人對已皆為吉益!(數文)

羅真


【正見網2018年07月25日】

一、當官入冥,方知鬼神,從此棄官拜佛

曹學詩,字震亭,出任漢江知縣。他晚間坐在衙署之中,看見一個無頭的人,手裡提著一個人頭,走近前來,「啾啾」說話,講的是什麼,聽不大清楚。曹學詩大驚,嚇得當場病倒,三天以後,就死了。家人準備發喪盛殮,卻發現他胸前還有些溫暖。過了一夜,曹學詩竟甦醒轉來,說他被一個皂隸,帶到陰曹地府,看見一個頭戴高冠,朝南坐著的神人,穿的是本朝服色,轅門外有人傳呼道:「漢江縣知縣曹學詩進!」曹學詩按照陽間的禮節,向上面的神三揖,這神請曹學詩坐下,問道:「有人控訴相公,相公知道否?」曹答:「不知。」神人取桌上的訟詞給曹學詩看,曹看了,見是本縣的案卷,起身答道:「這原是一宗冤案,是我的前任縣官所定,已經送到了刑部。我重新覆核了三次,提出意見,請求再加審訊,結果被上司所駁回,駁回的牌票,現在仍保存著。」神人聽了說道:「照這樣說來,相公自然是無罪的了。」

於是,神人便傳呼冤鬼進來,頃刻陰風颯然,看不清那鬼的面目、手腳,只見血塊一團,邊跳邊在呼喚號叫,隨風滾了進來。神人告訴他曹學詩曾有申救他的種種經過,並且說道:「你的冤案,終究會得到超度昭雪。你須另覓仇人。」

那鬼伏在地上不肯離去。神人向曹學詩拱手,作送他的樣子,並揮手對皂隸道:「快送他走,快送他走。」
    
曹學詩這時,猛然從夢中醒來,不覺汗已使衣服盡濕。自此以後,他明白了世間確有鬼神,做人應該純正無欺。便辭官回家,不願意再當官。他虔誠地吃長素、信佛,直到壽終。
    
二、牛再次謝恩叩頭

天台縣縣令鍾醴泉,對我(袁枚)說,他的父親在擔任貴州大定府知府時,開辦了一個采鉛局。一天正午,忽有一頭牛,衝進了鉛廠,數十人鞭打它,也趕不走它。鍾醴泉去觀看,那牛伏在地上,作叩頭狀。鍾醴泉因此問牽牛的人道:「這是一頭耕牛,還是一頭專供肉食的宰牛?」牽牛人答道:「是頭宰牛。」再問他價錢多少?答道:「七千。」

鍾醴泉說:「把這頭牛給我,我照價付錢給你,怎麼樣?」

牽牛的人表示感謝,領著錢走後,這牛便再次地向鍾縣令叩頭,然後,爬了起來。

三、豬應聲答禮!

奉天錦州府的南面,有個地方叫天橋廠,是海船停泊和交易的地方。

有個屠夫,縛著一頭豬,準備殺了拿到市場上去出售。這豬乘機咬斷繩索,奔到一位航海人的面前,屈著前腿,伏在地上。屠夫拿著繩索追到航海人跟前。航海人問明豬價,如數把錢付了,將這豬施捨給海會市的龍神廟。

人們對這頭豬,稱呼一聲:「豬道人!」豬便會點頭答應。向它問一聲:「何得無禮?」它就會屈著前腿,向人做叩頭的樣子。
    
四、張世犖補過,中解元第一    

張世犖,字遇春,是杭州府的諸生。每次入場應試,仿佛有人來拿他的試卷。等到天亮,總是卷子因被墨污損,而一再落選。他因此心裡積滿憤恨。
    
乾隆九年甲子科 應試舉人時,張世葷特別注意防範。試卷謄清後,到晚上把它藏了起來,坐在號房中,留心偵察。忽見一個女子,伸手進來探尋他的試卷。張世犖急忙將這隻手抓住,厲聲問道:「我與你有什麼冤讎?我七次考試,你都要來污損我的卷子!」那女子答道:「今年你應中解元,我也難以違背天命。但你應當為我洗刷先前的一個誤會,選擇一個地方將我埋葬,解除對我的冤枉譴責。我原是你家對門錢店中的女兒,鄰居有人說笑話,說你我之間有私情,其實並無此事。但當時你也未出來辨明,反而自命多情,把無認作為有,以此形成了對我的嘲謔。待我出嫁以後,丈夫聽信了浮言,不與我共同相處。我實在無法去辨明清白,氣忿之下,便上吊自盡。是你污損了我的名聲,我便來污損你的試卷,使你遲緩七科,我想這也是應該的。說完,就不見了。張世犖聽得毛骨悚然。    
    
後來出了試場,張世犖便去訪問她家,把事情原委告訴了這女子的家人,還捐出一筆銀子,作為改葬的費用,又請了僧人替她超度。這一科鄉試揭曉後,張世犖中了第一名解元。
    
五、洗心池邊,修成神仙

洗心池在茅山乾元觀西邊,石壁上有「洗心池」三字,筆法道勁,但它卻隱在石上,平時不能看見。要想見時,可將水澆灌上去,就會顯現,即使大旱也不會幹涸。相傳錢妙真(人名)獨居燕洞修煉,當時似乎有人誹謗他,於是在此剖腹洗心,來表示自己的心跡。所以,有洗心池的名稱。
    
道人江文谷,在洗心池旁,培土壘了一個小丘。再在裡面,疊石架窗,砌成一間小屋。自己盤膝坐在其中,並囑咐他的徒弟道:「你每天對著窗洞向我呼喚,我答應了,你就離開。如不答應,你就來收拾我這蛻化了的遺骸。」

一連三年,徒弟每日呼喚,他都答應。忽然有一天,徒弟照常去呼喚,裡面答應道:「我去了!」嗣後再呼,沒有答應。開啟石門看時,屍體果然僵著。他本人的靈魂已經修成,升天而去。
   
六、做官人敬奉神佛,對人對已皆為吉益!

左都御史金德瑛,任江西學政,他在負責考吉安府童生時,早晨五鼓點名,剛結束,燈下看見有個紅衣仙女,從考棚中出來,冉冉騰空而去(是神有意現形、點化)。心裡感到奇怪,便問下面的僕人和差役,都說:也曾見到。

金德瑛平時不敬信神靈,覺得很不高興,就以《中庸》中的「必有妖孽」四字(把吉神視作「妖孽」是大不敬),作為考試題目(這是害了考生)。到了正午時刻,諸生剛拿起筆來,準備作文,忽然考棚傾倒,壓死了三十六人。金德瑛便把這事的經過,向朝廷作了奏聞,乾隆皇帝憐憫這三十六人,全都欽賜他們為生員。

金德瑛如果平時信奉神靈,他親眼看見有紅衣仙女,從考棚中出來,冉冉騰空而去;而且僕人和差役,都說也曾見到。他就應該請人占卜吉凶,或可避此一劫。
    
我(袁枚)的親家、兵部侍郎史抑堂,平時敬神禮佛。在擔任福建按察使時,與糧道官王介祉等四人,同坐在花廳上議事。忽然聽到樑上屋角間,有「沙沙」的響聲,客人站起來想躲避,史抑堂以為不必。

一會兒,聲音漸漸增大,又有老鼠在連續叫著「出出」的聲音,這時,史抑堂的心也動了,急忙與四位客人,一齊從花廳出來。他們剛離開,花廳便塌倒下來,茶几桌椅,都打得粉碎。大家幸好跑得快,躲過此劫。

長官(左都御史金德瑛,任主考官)不信神,看到仙女來點化,也不理會,致使考生均壓死。長官信神(兵部侍郎史抑堂)聽到老鼠「出出」叫,立刻與四位客人一齊跑出,均活命。兩相比較,做官人,還是敬奉神佛,對人對已皆為吉益!
    
(以上均據袁枚《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