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危難 德蔭後人(六文)

如一 整理


【正見網2018年07月10日】

 救人積陰德的福報

明朝時,浙江台州有一位好學深思的讀書人,姓應,名大猷。他為人正派,舉止端莊儒雅,勤奮好學。他一向喜歡山中清靜幽雅,遠離塵囂的環境,十分嚮往有這樣一個專心讀書、研究學問的好地方。

後來,應大猷打聽到城外山麓中恰巧有這樣一座精緻的房屋,房主人因為屋中常常鬧鬼,不敢住在裡面。以前曾經租給好幾位房客,那些人都因為屋中經常鬧鬼,無一例外的都先後搬走了。

應大猷素來就相信鬼神的存在,但他卻異於常人。他聽到了這些傳言後,心想:「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心正壓百邪。這樣清靜讀書的好地方,我絕不能錯過!」

他主動徵得房主人的同意,便高高興興的住進了人人退避三舍的屋子裡,在這樣清靜的環境中攻讀詩書,真感到心曠神怡、塵慮全消。

當天晚上他正在津津有味的在燈下讀書,忽然聽到屋外有稀奇古怪的叫聲,他照樣心底泰然,若無所聞,聚精會神地讀書。後來他不但聽到鬼的叫聲,而且還經常聽到鬼與鬼之間的對話。

有一天,他無意中聽到一個鬼說:「前村有一個婦人,她的丈夫在外地做生意,多年不歸,多方打聽也杳無音訊。她的父母以為兒子沒有回家的希望了,就要逼迫媳婦改嫁。可是那個婦人很賢惠,也很有氣節。她打定主意,寧死也不願改嫁。後來公婆逼迫的越來越緊,她覺得無路可走,就盤算著要上吊自殺。她若真的上吊自殺了,我馬上就可以找她當我的替身了!」

另一個鬼說:「你再有幾天就有出頭之日了,真是可喜可賀。」因為凡是上吊或者淹死的人,如果沒有替身,便無法轉世投生,所以叫替死鬼。應大猷聽後,才知道先說話的那個是一個弔死鬼。

應大猷無意中得知前村的婦人即將要被迫上吊而死事情,對那婦人頓時起了惻隱之心,決定要想個好辦法搭救她。他左思右想,終於想出一個好主意。他急急忙忙的跑回家中,賣了幾畝田地,得了四兩銀子,又馬上偽造了一封丈夫寫給那婦人的家書,把四兩銀子和家書想辦法捎到那婦人的家中。

那婦人家接到了信和銀子,當然是喜出望外。可是仔細一看信的內容,不象丈夫的筆跡,因而又疑信參半。但婦人的公婆認為,信可能是別人代筆寫的,銀子更不會是假的,斷定兒子在外面安然無恙,就再也不提讓媳婦改嫁的事了。當然,那村婦也打消了上吊自殺的念頭。

又過了兩天,婦人的丈夫竟然從遠方回到家中。全家人真是歡喜無限,自此又和好團圓如初。全家人敞開心扉談起此事,猜不透那封信和銀子是從哪裡來的,只好都虔誠的感謝好心人的暗中救助。

 過了幾天,應大猷又聽到那兩個鬼之間的對話。那個弔死鬼說:「我本來已經找到替身,可以從新投胎做人了,只因自己不知保密,上次與你說話,無意中泄漏了機密,被那屋子裡讀書的秀才聽到了,沒想到他竟然破壞了我的大事!我現在真是後悔啊!」

另一個鬼緊接著問:「既然這樣,你為什麼不去禍害他報仇呢?」那個弔死鬼說:「這個書生心腸慈悲,救了婦人的命,聽說積了大陰德,將來要得到大福報,官職要做到尚書令呢。我怎麼敢去禍害這樣大貴的好人呢?」

後來,應大猷應試果然金榜題名,進士及第,後來又被皇帝封為刑部尚書。

應大猷回憶以前所聽到的鬼的兩次談話,深信因果報應真是確實不虛。從此他更加努力行善,遇到饑荒年,常捐谷賑濟;遇到親朋戚友有急難,常盡力相幫;在任刑部尚書時,他執法端嚴,不媚權貴,多次平反冤獄。若遇有橫逆,他常反躬自責,怡然順受。由於應大猷一生堅持行善積德,後代的子子孫孫登科及第的很多。

行大陰德,免難獲福

徽商(安徽商人)王志仁,三十歲尚無子,他的姑夫,有風度,而且預測吉凶,很準確。

有一天,他見到王志仁後,神色嚴肅的說:「你在冬天,將要遇到大難啊!」

王志仁平常就很相信他的預測術,於是,急忙到蘇州收錢財,回到旅店後,晚上天晴的時候,出外散步,見到一個婦女,抱著孩子投水,王志仁急忙大聲叫漁船說:「能救此人的,給二十兩金!」

漁船競相去救,終於救了她們母子。於是,他如數付金。王志仁問她投水的原因,那位婦女說:「我丈夫靠給人做工度日,養一隻豬準備還租,昨天估計會來要租,正好丈夫出去,於是就賣掉豬,沒想到得到的都是假銀子。丈夫回來後又痛打我一頓,我想到以後無法維生,還不如死了的好。」

王志仁又拿出一倍的錢,周濟他,婦女哭著回家,告訴丈夫,丈夫認為她是胡說。婦女與丈夫同去對質,去的時候,王志仁已經就寢,丈夫讓妻子扣門說:「投水那位婦女,特來致謝。」王志仁厲聲說:「你是少婦,我是單身男客,天已黃昏,怎麼能相見呢?」她丈夫才悚然的說:「我夫婦倆,都在這裡。」

王志仁這才披衣起來相見。剛開開門,忽然聽到牆壁倒榻的聲音,王志仁所睡的床,當時就被壓碎。夫婦感嘆不已。

王志仁回到家裡,姑夫很驚愕的說:「你氣色異常,你一定積了大陰德,不僅僅獨免禍難,而且能獲福,不要擔心無子。」王志仁後來,果然生下三子,而且都在科考中登第,他本人則享福二十餘年。

祖上積德 福及子孫

清朝的姚文田,浙江湖州人。嘉慶己未年元旦,他的一位同鄉在夢中來到一所官府,聽到傳喧:「狀元榜出來了!」此時朱門開啟,兩個身穿紅色衣服的官吏手持黃旗而出,旗尾各有四字云:「人心易昧,天理難欺。」這人醒後,不解其意。

不久,姚文田考中狀元,有人把這個夢告訴了他,姚文田沉思許久,猛然驚醒地說道:「這是我已經去世的高祖說的話啊!他當年任職皖江提刑時,獄中有兩人遭人誣告而被定死罪,高祖查明此事沒有證據,準備釋放二人,此時誣告者給他送去了二千兩銀子,請他務必判那兩人死刑。高祖說:『人心易昧,天理難欺。我如果拿了錢財而枉殺無辜,天理不容啊!』堅辭拒收金錢,最終將那受冤的兩人無罪釋放。旗尾上所書的,難道是這件事嗎?」

姚文田考中狀元後任職翰林院修撰、左都御史、禮部尚書等,他自題書房對聯寫道:「世上幾百年舊家,無非積德;天下第一件好事,還是讀書。」這裡的「舊家」二字指世家,讀書世家亦被世人稱之為「書香門第」,「不貪奢,有清操」。姚文田常出任科舉主考官,而每次他都要在試場大門的兩邊貼上這麼一副醒目的對聯:「科場舞弊皆有常刑,告小人毋攖法網;平生關節不通一字,誡諸生勿聽浮言。」體現其為官清廉,一身正氣。

「身在公門好修行。」姚文田的高祖,面對金錢誘惑,堅決拒之,不願枉殺他人,結果祖上積德,福報兒孫。

辦案寬恕救人性命 子孫昌盛

西漢有個叫「何少卿」的人,精通法律,在汝陰縣擔任獄吏,救活數千人。

後來擔任丹陽都尉,獄裡無蒙冤的囚犯。西漢武帝時,何少卿擔任廷尉的職務。

與張湯是同時代的人。張湯辦案嚴酷,但何少卿務求仁恕,數次與張湯力爭,雖然不能每次都能爭取成功,然而何少卿救活的人數以千計。

征和三年(公元前90年)黃歷三月,天陰,下大雨。何少卿在家午睡,中午夢到客車馬滿門。睡醒後,告訴妻子。話還沒說完,門外有八十多歲的白髮老婦人,懇求避雨。雨很大,老婦人的衣鞋卻滴水不沾,很乾淨。雨停了,何少卿送老婦人到門口。老婦人對何少卿說:「您有陰德,今天送給您『護身符』,來使您多子多孫。」於是,從懷中掏出護身符,形狀如同竹簡,長九寸,共有九百九十枚護身符,傳授給何少卿,告訴他子孫佩戴這些護身符就會昌盛。何少卿這年五十八歲,已有六個兒子,五十八歲後又生了三個兒子。從此,世代都是名門望族。

何少卿的善心得到了善報。他不但多子多孫,後代當官的很多,被記載到正史《後漢書》中,名垂青史。

仁慈救災民 兒子中狀元

北宋時期,在延平沙縣有個出名的大善人,名叫祝染。他靠勤勞致富,雖然家資富有但生活卻十分儉樸,捨不得穿華貴的衣服,捨不得吃精美的飯食,但卻常年樂善好施,主動的周濟、幫助諸多窮人。

每當遇到饑荒年歲,他看到流離失所的災民就心生憐憫,想方設法的幫助他們。他在院外搭起了敞篷,安上幾口大鍋,安排專人成天煮粥、做飯,救濟四方貧困災民百姓。有生病的,甚至贈送金錢給其看病治療。數十年來,使數萬人得到他的救濟,脫離了被凍餓而死的悲慘命運。所以人們一提起祝染的善心善行,都不禁發自內心的稱讚、敬仰。

真是善心感動天和地,他命運中原本註定沒有兒子,但因為他廣積陰德,在中年的時候,上天特意恩賜獎賞,使他妻子生了一個兒子。這個孩子從小就聰明好學,青年時以舉人身份入京應試。春季即將發榜前,很多鄉裡人都夢到黃衣天使手持狀元榜,豎於祝家門外,上面寫著四個金光閃閃的大字:「施粥之報」。

等到發榜一看,祝染的兒子果然中了頭名狀元。人們也更加相信善有善報的天理果然真實不虛。

 明代首輔楊榮的故事

楊榮:明朝建安(今福建省建寧縣)人,字勉仁,是明朝時代名臣。

楊榮祖先是靠著劃渡舟維持生活的舟夫,在他曾祖父時代,曾經發生洪水,沖毀了居民房屋,許多災民及財物都被洪水漂流下來,很多劃渡舟夫,都乘機爭著去撈取漂流的貨物,只有楊榮曾祖父和祖父,劃著名船不顧自己的安危,全心全力地拯救沉溺水中的災民,對於漂流的貨物,卻一點也沒有撈取。

其他舟夫都由此發了橫財,只有楊氏父子,依然劃渡維生。當時鄉人都暗中譏笑他父子倆,真是太愚痴了,但是楊氏父子卻因救了人而感到非常欣慰。

到了楊榮父親這一代,家境才漸漸寬裕。有一天,來了一位修道的神人,經過楊家門前,對楊榮的父親說:「你祖父和父親積了陰德,將來子孫必當貴顯,你可以把你父親和祖父安葬在某地,這是所謂的白兔墳地。」楊家就按照指示的地點安葬。

後來楊家生了楊榮,自幼聰明靈敏,很有才智,又好讀書,年輕時代就中舉進士,起初任編修官,其後累進為謹身殿大學士,官至工部尚書。

楊榮辦事敏捷,謀畫政事,果敢決斷,經歷成祖、仁宗、宣宗、英宗四朝皇帝,都受重用,與楊士奇、楊博併入內閣,號稱三楊。後來楊榮官至三公,皇帝還追贈其祖父及曾祖同樣官階。

楊榮去世後,皇上特贈予太師官階,賜諡號文敏。子子孫孫都很昌盛,曾孫楊旦官至兩廣總督,吏部尚書。

救人於危難之中,能積下大陰德,福蔭子孫後代。

善待法輪功學員、講真相救人也是救人危難積大陰德的好機緣。中共一再宣稱無神論與進化論,那是自欺欺人、愚弄百姓的邪惡招數,目的是從文化與道德上徹底斷了人的生路,達到毀滅人類的罪惡目的。

善惡有報才是人間不滅的真理,順應真、善、忍,做一個真正的好人,人才能改變被中共拉入罪惡深淵的命運,自己以及家人、子孫後代才能獲得一個美好的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