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義》有感:仁者得天下 暴虐失天下

劉易


【正見網2018年10月17日】

歷史是重複的。夏因暴虐而失天下,商湯仁慈而得天下。而我們看到的《封神演義》是商紂王時期因暴虐而失天下的故事。商湯的仁慈對我們今天的人看,就有些傻了。或許這才是真正的大智慧吧。

一:桀王無道失天下

桀王無道,信讒逐賢,而不能用,復歸之於湯。後桀王日事荒淫,殺直臣關龍逄,眾庶莫敢直言:湯使人哭之,桀王怒,囚湯於夏台。

二: 網開一面 湯顯仁慈

後湯得釋而歸國,出郊,見人張網四面而祝曰:「從天墜者,從地出者,從四方來者,皆罹吾網。」湯解其叄面,止置一面,更祝曰:「欲左者左,欲右者右,欲高者高,欲下者下,不用命者,乃入吾網。」漢南聞之曰:「湯德至矣!」歸之者四十餘國。桀惡日暴,民不聊生,伊尹乃相湯伐桀,放桀於南巢。

三:諸侯推薦 湯得天下

諸侯大會,湯退而就諸侯之位;諸侯推湯為天子,於是湯始即位,都於亳。元年乙未,湯在位除桀虐政,順民所喜,遠近歸之。因桀無道,大早七年;成湯祈禱於桑林;天降大雨。

四:歷史重複 啟示眾人

網開一面,給生命一線生機,彰顯湯之仁義。他不得天下誰還有資格?而商紂王時期的暴虐幾乎是夏桀的翻版。歷史是輪迴的。

今天我們看到的社會混亂與邪惡與當時有過之而無不及。結局必將也是相似的。看歷史就是讓我們與今天對照的。明智的選擇,就像是當年的武王一群正義,拋棄邪惡的生命。難道我們真的看不明白嗎?

註:內容出自《封神演義》第一回 紂王女媧宮進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