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公主楊阿五

古韻


【正見網2018年11月01日】

楊阿五是隋文帝楊堅和獨孤皇后的第五個女兒。她溫柔婉順,知書識禮,美麗可人,楊堅對她特別寵愛。

北周重臣王誼在幫助楊堅平定司馬消難的叛亂中立了大功,且與楊堅是老朋友。為表達信任和感謝,楊堅與其結成兒女親家。於是,年少的阿五以准公主的身份嫁給王誼之子王奉孝。楊堅的隋朝取代北周后,楊阿五被封為蘭陵公主。隋文帝夫婦親幸其第以示恩寵。

然而好景不長,駙馬王奉孝因病夭亡,楊阿五按制須守孝三年。一年多後,阿五的公公王誼上書文帝,請求讓公主除服。此事被御史大夫楊素彈劾,把文帝弄的很尷尬。王誼雖沒有受責罰,但認為好心沒好報,不免抱怨。後來有人告發,文帝就賜死了王誼。

 阿五婚姻受挫、公公又被賜死,愛憐小女的文帝夫婦十分愧疚,決心為她再選一門好親。當時有兩個優秀人選:阿五的二哥——晉王楊廣的小舅子蕭瑒、文帝的寵臣柳機之子柳述。文帝拿不定主意,就請著名相士韋鼎來幫忙定奪。

這個韋鼎可了不得!他通曉陰陽八卦,尤其擅長相術。他曾經先後預言:「陳霸先將稱帝建立陳朝;楊堅將稱帝取代北周;陳朝在陳後主手上滅亡」等,這些預言都全部應驗。

韋鼎把兩個人好好看了看,對文帝說:「蕭瑒會封侯,卻沒有讓妻子尊貴的相貌;柳述也會通達顯耀,但最終卻不能保住自己的職位。」文帝心想:我貴為皇帝,對人有生殺予奪的權力,決定一個人的職位,這不算個什麼事兒。他非常自信的說:「職位是由我決定的。」於是選定柳述為駙馬。文帝對柳述恩寵有加,悉心栽培,不在話下。

但柳述與重臣楊素結怨,又捲入仁壽宮變風波。隋煬帝楊廣登基後,把他流放嶺南。煬帝又令蘭陵公主改嫁。生性剛烈的阿五以死相拒,上書要求免去公主封號與夫同徙。隋煬帝大怒不從。摯愛的父母離開人世、兄弟們為爭王位而骨肉相殘、兩次婚姻不幸,一系列的悲劇熬幹了阿五,她的身體迅速垮掉了。臨死前她對兄上表:「生既不得從夫,死乞葬於柳氏。」不久,蘭陵公主憂憤而死,時年三十二歲。

蘭陵公主志節堅貞,《隋書列女傳》收錄其事,贊曰「質邁寒松」。

蘭陵公主的事跡感動了一代代人,在現在的許多影視作品中也時有表現。不過,我最感興趣的卻是那個相面大師韋鼎,他的預測怎麼那麼神奇、準確?如果隋文帝地下有知,對於愛女阿五的遭遇,不知作何感想——痛心?無奈?——也許在命運之神面前,連皇帝也不過一枚棋子而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