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聚今朝

清凌


【正見網2018年11月24日】

她們雖然都出生在巴山蜀水,但卻相隔千裡。天朗在美麗的山城長大,父親是高幹,母親曾為中學校長;天淨則出生於偏僻的農村,父親是一個工廠的領導,母親則是農婦。她們年齡相距不到十歲,都經歷了那個荒誕的年月,對童年生活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善惡有了粗略的感悟。

成年後,她們在不同的城市工作,並組建了家庭,過著平穩的生活。在平靜的生活中,她們都相繼得聞真理,走上了歸真之路。然而,這條路卻充滿艱辛,遍布荊棘,對心性要求也極其嚴格。但她們憑著自己的悟性,堅信真理,面對世俗的阻力,沒有退卻,而是勇敢前行。對真理的體悟已讓她們深知人生的真諦,明曉人的來龍去脈,從何處來,又該往何處去。一旦遠離真理,人生便毫無意義,就如行屍走肉,腐骨一堆。沐浴真理之光,她們把善的種子播撒,只為更多的生命擺脫厄運,卻為一種陰黯的強大力量所不容。她們分別於某個端午前夕和中秋前夕,相繼陷入極境,承受與父母兒女分離的苦楚,遭遇身心的摧殘。即使親人近在咫尺,也無法見面。當她們質問有關的人: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它們無言,臉上露出驚惶神色,從不敢正視。因為它們知道,她們是好人,心地善良,只是堅持自己的信仰罷了,與真正的惡是有天壤之別的。

在兩年左右的朝夕相處中,在沒有自由的環境中,她們親如姐妹,互相支撐、互相關注、互相提醒,開闢了一片天地。她們之間的默契,僅是一個眼神,一個微笑,一個動作就蘊涵著豐富的信息,都是令人望塵莫及的。曾讓欲摧跨她們正念的人膽怯,無計可施。面對惡言惡語的中傷,她們發出爽朗的笑聲,笑的那些人一頭霧水,不知所措,全然不知她們心理在想什麼,為什麼還能如此坦然?它們一直覺得不可思議。儘管環境艱辛,險阻重重,她們卻時刻謹記自己的使命,利用各種條件,將真理撒播,讓善意溫暖人心,使被蒙蔽的生命找到回歸之路。

她們為何能如此?只因曾經那久遠的相約,不可違抗;否則人生必定黯然,原本璀璨的生命必將墮入永恆的深淵,承付層層的痛苦。在宇宙的歷史中,生命的輪迴裡,她們曾演繹過一個個或美麗、或悲壯的故事,奠定了今生今世的相遇。其中之一幕曾留下了深深的痕跡,成為她們凝成堅固屏障的因素,讓欲分離她們的力量嫉恨不已卻又無可奈何。

大約兩千年前,在今天的江南一帶,在屬於楚國的土地上。有一個小孩,就兩三歲的樣子,非常天真活潑,人見人愛,他的父親在當朝做一個小官,由於國君昏聵,空有滿腹經倫,鬱鬱不得志,憤然辭官歸隱,帶著家人到了魯國,過著悠閒的田園生活。因老年得子,甚是寵愛孩子,經常帶著幼子外出遊玩,賞悅山水。

可是在一次遊玩中,由於人太多,孩子丟失了。父親心急如焚,到處尋找,都沒能找到。只好慢慢尋覓,期望有一天,孩子失而復得。

也就在那天,有個大戶人家的公子也在遊玩。此公子依恃自己家境殷實,不學無術 ,只對遊山玩水感興趣,是個標準的紈絝子弟。而此大戶人家也就這麼一個兒子,因此對他比較放縱,少以約束。

正當玩的高興時,他看到了一個哭泣的小孩,惻隱之心驅使他抱起小孩。很奇怪,當他抱起小孩時,小孩看看他,哭聲嘎然而止,並對他露出天真的笑意。看著小孩天使般的笑臉,他突感一股奇特力量充斥全身,內心深處某種東西在剎那間復甦。他被小孩的純真深深觸動,心裡有如波濤翻滾。回想自己這些年的經歷,他感到羞愧難擋,恨不得找個地洞鑽進去。看著天真可愛的小孩,他想小孩的父母一定多麼著急的在尋找!恍惚中,他仿佛看到了一雙雙焦急的淚眼,他決定迅速找到孩子的父母,把小孩歸還。可是找了幾天,都沒能找到。於是他把小孩抱回家,象父母一樣的呵護、關心他,並給他無限的愛心。在小孩純真的感染下,他不斷反省自己的人生,好男兒本該胸懷大志,報效國家,為民謀福,可自己在做些什麼呢?從此,他發奮讀書,也不忘尋找小孩的父母。幾年之後,他不僅找到了小孩的父母,而且自己也學業有成,小有名氣。

當他歸還小孩時,真是依依不捨,是小孩的純真打動了他,讓他找回了自己,沒能繼續墮落。那天,他發誓以後一定要再找到他,並報答他。

為著那份相約,在生命的歷程中,她們曾有過多次的相遇,彼此結下了深厚的緣分。在今天這個特定的時刻,在萬古真理傳播人間的今天,她們又相遇了,跨越千山萬水走到了一起。儘管相遇在一個人間最陰暗的地方,一個沒有自由的地方,也必有著深層的緣由。或許歷經這種心性的磨礪,而浴火重生,迅速昇華,也由此展現生命的瑰麗,最終回歸真正的家園,永不再受輪迴之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