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12):為救婷花立志從商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1月21日】

弓福與鄭年剛進入薛平商團,就被告之已不是奴隸,並把之前河東之行的遭遇告訴弓福與鄭年,於是他倆按著原先薛大人培訓一支新護衛隊的要求,成為了護衛隊的教官,負責商團護衛的培訓與組建。弓福從此要學習漢語、兵法、天文地理,以便帶領商團遠行,同時要協調揚州店鋪的管理,避免出現店鋪之間的磨擦以維護商團店鋪的安全。在小姐的關照下,弓福與鄭年邊學習邊熟悉新的工作環境。

弓福念念不忘上格鬥場前揚州市場上婷花的身影,當夫人出現在觀眾席上,弓福斷定婷花一定來到了揚州。正如婷花為拒絕出嫁拚命努力學習生意前來揚州是為了尋找弓福的下落,弓福也同樣是在想再見到婷花的強烈願望下,才熬過了那些時時面對死亡的恐怖的歲月。弓福無時無刻不思念著婷花,工作剛剛安頓下來,他便開始急切的尋找婷花。

隨著觀眾觀注的視點,弓福在采玲小姐幫助下打聽夫人商團的住處,但找遍整個揚州好不容易才聽說夫人已帶領商團回新羅去了。他哪裡知道婷花被夫人留在揚州李行道府上以便熟悉和學習在唐的商貿業務,每天跟著閻長了解市場情況。婷花沒有隨夫人一同前去觀看格鬥,根本不知道弓福身在揚州,順鎮上奴隸市場打聽的結果:這裡的奴隸賣到哪裡的都有,有的可能會賣到西方和阿拉伯國家,無法得知弓福下落。婷花內心更加焦慮不安,趁著與閻長熟悉市場的機會,鼓起勇氣問閻長不知能否幫她打聽上次夫人賣給李大人的奴隸中一個叫弓福的奴隸的下落。想知道他的生死,並告訴閻長此人是自己一直放在心上的人。

閻長雖然天天陪著暗中思慕已久的小姐,內心十分喜悅,但從未向小姐敞露過自己的心事,也萬萬沒想到小姐會親口托他尋找弓福,毫不隱瞞她對弓福的情感。閻長這才從小姐的口中第一次確切知道自己所珍惜的弓福在小姐的心中居然占據著如此重要的位置,他內心感到意外失落的同時,雖然之前早已趕到邊城救過弓福,得知因逃跑被殺,卻不敢馬上告訴小姐,怕小姐承受不了。過幾日才告訴小姐打聽到弓福被流放幾千裡外的邊防,活著回來的希望渺茫勸小姐將他忘掉。閻長真的以為弓福已經死了。

就在小姐感到心碎,一邊背著人偷偷流淚,一邊強打精神看似若無其事地幫夫人開始建立揚州店鋪的時候,正好與弓福擦肩而過。弓福卻以為婷花離開了揚州隨夫人一同走了,心中萬分惆悵。鄭年看著心裡難受勸慰弓福:見不到更好,反正見到了也只有思念和心痛,又無法走到一起。沒想到鄭年的話啟發了弓福,他默默點頭,下了很大的決心:一定要成為生意人,在商場上戰勝夫人,讓夫人變得一無所有,他才能與婷花堂堂正正的走到一起,才能讓婷花擺脫夫人的控制,為婷花帶來真正的幸福。

這時的弓福所立下的成為生意人的志向,是為了個人的私人情感,為了婷花、為了向夫人討債。他對鄭年說,薛大人也曾經當過奴隸,自己將來一定要成為象大人那樣的大商人,掌握可以與夫人對抗的力量。儘管此時弓福還不清晰大商人真正的概念,立下志向的初衷還十分狹隘,但可以肯定的是,編導認為如果沒有婷花成為弓福的精神支柱,沒有婷花對他的救助、信任和支持,在這險惡路上,也許很難走下去。是弓福人生中一個十分可貴的人物。不管此時其出發點如何,夫人變的一無所有的結局已在此成為預言。

定下這個目標後,弓福開始定下心來為薛大人盡心訓練護衛,也熟悉了在沙漠、在山地等險境如何排兵布陣保護商團的兵法,為薛大人訓練出了一支武藝相當出眾的護衛隊伍。

雖然劇中出現好幾次擦肩而過的鏡頭,卻總是錯過的婷花與弓福的命運令觀眾非常的著急到底何時兩人才能順利的碰上面。當劇情交待完弓福因見不到婷花被鄭年提醒立下成為生意人戰勝夫人的志向後,婷花與弓福終於在揚州碼頭因裝載物品上船碰到了一起,但倆人剛剛碰面,還未及言語,婷花就以一臉驚訝的神情被官兵抓捕帶走。因查出夫人商團準備進口新羅的物品中有金屬違禁品,因夫人先行離開了揚州,婷花作為行首負責人必須承擔一切責任,因此被以重罪關入大牢。

閻長當時就陪在婷花小姐身邊,見到弓福還活著也是一臉的驚異。閻長與弓福為救婷花不及詳敘就匆匆分手。閻長求助義父救出婷花,但義父一口回絕,告訴閻長,發現金屬禁品是重罪,這裡人人皆知他與夫人合作的事,這時公然出面替夫人求情,會牽連自己的商團,不僅不給救助,反而對逃難在外無處安身找上門的在婷花身邊伺候婷花的順鎮父子無情的趕了出去,不予收留,父子倆差點餓死,李大人的無情無義足見他與夫人彼此的合作只有一個利字,沒有任何好處時便棄之不顧,之後夫人對待他的行徑也同出一轍。

閻長無奈,只好想辦法買通獄卒前去見小姐,讓小姐耐心等待,會救她出去。而小姐仿佛對自己的安危沒有絲毫緊張,只是追問閻長,之前聽他說在邊防,為何弓福會出現在揚州碼頭。閻長告訴小姐弓福對自己說的話,雖當過角鬥奴隸,現在已經是薛大人商團護衛,讓小姐不必再為弓福擔心。

就在閻長設法借錢救出小姐,弓福也為得到三百兩的銀子救出小姐背著薛大人及采玲小姐私自求趙大人讓他去參加格鬥,急需錢用。弓福用性命拼來的三百兩托趙大人向官府要人,救出婷花。流落街頭的順鎮父子因潛入趙大人酒坊偷吃認出了在酒坊工作的鄭武昌隊長,這才得以見到在格鬥場上拚命賺錢為救婷花的弓福。婷花被救出聽了順鎮父子的哭訴才知道救她的人不是李大人而是弓福上格鬥場上拚命救的她,心裡又高興又難過。

閻長借到錢時聽說已被趙大人花錢救走,內心感到一陣失落惆悵,他比弓福晚了一步,婷花內心不知該怎樣怪他吧。

弓福因私自上格鬥場被采玲小姐知道,小姐起初非常生氣,但得知他為救自己喜歡的婷花小姐不惜拚命,雖然違背商團規矩,但內心卻感慨他的為人品性,作為一名女性,恐怕沒有比聽到這更讓人動心的事了。弓福的行為證實了他是個極重情義的非常可靠的男人,小姐決定開始幫助弓福學習怎樣做生意,實現他的願望。因此原諒了弓福,為弓福上了生意上的第一課。把商團一些資料交給弓福讓他了解唐朝貿易的方式、地理物產等必備的基本知識,同時勸導弓福:要成為成功的生意人,就必須了解天下事,但弓福眼中卻只有怨恨,內心充滿怨恨的人是看不到天下事的。弓福首要任務就是要放下內心個人的怨恨。

采玲小姐的好意讓弓福感激,小姐的觀察力也十分驚人。但最觸動他也讓他開始省悟的便是小姐讓他放下怨恨,才能成就大業的話。很意外但卻發人深省,對本性善良正直的弓福來說觸動真的很大。因此才說弓福真的很幸運,如果不是遇上薛大人,在無法控制的怨恨下,弓福的人生有可能被一念之差而毀掉,他碰上了教他走正路的大人與小姐,從此走上了正道。

婷花被弓福救出後與弓福只有短短的一次見面機會,小姐祝福弓福終於過上了平安的日子,並讓弓福將自己忘記,婷花不願讓弓福看見自己的悲痛,在眼淚流下的同時立即轉過身去,一步也不敢回頭。她再也不願見到弓福為了她遭受任何的危險,夫人和哥哥都不會放過他的。

但弓福好不容易見到了小姐,他忍不住跑去找小姐,卻被小姐哥哥發現,斥責婷花再與弓福來往定然會毀了他的前途,婷花因此答應哥哥不用再擔心,自己絕不會再見他的。即便如此,公子還是不放心,起了惡念僱人將徘徊在婷花住處附近的弓福以毒鏢殺害。這些都證明了婷花內心多麼了解自己與弓福來往會給弓福帶來多大的後果,婷花比任何人都了解夫人,了解哥哥,因此雖然思念弓福,卻不得不一生過著非常寂寞、在人前強作歡顏的十分辛酸的日子。在婷花的心裡,只要知道弓福活著,只要此生知道他活得幸福,她便可以在這種孤苦淒涼的日子裡堅強的活下去。

也因為公子的刺殺,劇中才有了之前提到過的閻長瞞著眾人不惜一切代價為救活弓福所做的令人感動的努力,閻長在被大夫告之放棄希望的情況下,依然四處找尋解毒高人並通知婷花的過程將他內心未被掩埋的善心、對友情的珍惜、孤獨和失落刻畫得淋漓盡致,令觀眾為他無人引導可悲的一生感到萬分的心痛。

弓福中毒失蹤了幾天,商團的人四處找他。弓福醒來後照顧他的婷花不讓弓福見到自己離開了弓福,閻長雖救了弓福卻在一旁默默守護,遠遠地看著弓福離開,不想暴露自己與弓福認識的關係。因此弓福根本不知是誰救了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