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9):薛大人與女兒的對話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1月17日】

人們都知道,只有看完整部劇,才能體會到劇情發展過程中主人公曆經磨難不盡人意的緣由,雖然導演在安排情節時,其主導的方向是為了表現主人公在磨難中如何走正道最後成就偉業的,但是觀眾普遍的心理都會希望弓福(張保皋)早日結束這悲慘的遭遇,焦慮的期待在無望中有誰會前來救他,什麼時候婷花才能來到唐朝與弓福相見。儘管這些並非劇中要傳達給觀眾最重要的東西,但是沒有這些觀眾關注視點的充滿人情味的鏡頭,會讓觀眾感到失望,因此劇中早在弓福被賣往唐朝時,就交待了閻長在新羅與夫人進行走私交易得知弓福因得罪夫人被夫人急切的帶上了自己商團的船已前往揚州,非常著急。恨不得馬上派人回去救弓福,但已經來不及。

於是當閻長做成交易,被義父招回揚州成為揚州商團負責人後,他馬上急切的找到負責奴隸買賣的宋達尋找弓福的去向,當得知弓福與鄭年被宋達以私仇送交邊防土城,氣急敗壞的將宋達一頓痛打。之後悶悶不樂的一個人喝酒,對手下交待準備第二天上路到河西邊防。無論手下怎樣不解進行勸解,煩悶的閻長一心要到幾千裡遠的土城。不辭辛勞的趕往沙漠地帶,要救出弓福。這一情節既體諒著觀眾關注弓福命運的心理,也同時繼續表現著閻長內心與海盜身份十分矛盾的渴求友情,珍惜友情的不尋常的舉動,為將來交待和提示他守不住這份友情,造成他悲劇性的人生的根本教訓在於不明善惡是非跟錯了主人作了充分的鋪墊。

就在閻長急切尋找弓福的下落前往邊防時,弓福卻因忍受不了犯人頭頭劉四的折磨不得不為了保護鄭年而殺死了劉四。守備隊長剛開始為失去劉四這樣武藝高強的能為他格鬥贏錢的人感到非常生氣,弓福與鄭年差點被活活弔死,當得知是弓福親手以自身的武藝戰勝了劉四後,決定讓弓福代替劉四去參加另一土城舉辦的角鬥士的格鬥,在格鬥中贏的才能活命,輸了就死路一條,弓福與鄭年決定在押送途中逃走,不料卻在茫茫的沙漠中迷路,昏死過去。

劇中這時出現了一位從揚州前來邊防購買奴隸專培養角鬥士的商人趙大人。他將快被黃沙掩埋的弓福與鄭年帶回土城準備以此為見面禮讓守備隊長痛快的答應讓他將武藝高強的角鬥士劉四買走。聽說弓福和鄭年將劉四殺死,趙大人不惜重金將即將被活埋的弓福與鄭年救了下來,帶回揚州。因此當閻長趕到土城向守備隊長要回宋達交給他們的兩個奴隸時,卻被告之因殺了手下逃跑被抓回處死了。閻長痛心不已,信以為真,不得不空著兩手離開了邊防。

閻長被義父招回揚州,目的是以惡毒的手段阻止薛大人日漸擴大的商權,他註定將成為李大人手中的一把利劍,在邪道上用盡他與弓福不相上下的生意上和武藝上的才能跟即將走入薛平商團的弓福進行根本無法迴避的較量。也因此意味著他救不了弓福成為劇中的必然。閻長在弓福的人生中不過是弓福人生舞台上給弓福製造阻力困境,展現弓福浩然正氣、成就大丈夫為民造福的偉業的一個配角。

因弓福很快要走入薛平商團,薛大人在危機中會找到趙大人府上,於是閻長在他可悲的路上開始對薛平商團下手。成為弓福人生導師的薛大人也將正式出現在觀眾面前。

薛大人出現在觀眾面前為的是告訴觀眾薛大人要組成商團前往河東進行約定的交易,而閻長要對他們這次河東之行進行阻止,閻長為執行義父之命可以說從來是殺人不眨眼的,帶著手下又狠又快,不大功夫將商團所有護衛及隨行人員全部殺死,並搶光了商團所有的物品,其海盜的作風沒有絲毫改變。當然這個事件的發生因此導致薛大人為快速組建一支新的商團護衛而找到趙大人府上找到弓福,但值得一提的是,該劇在表現薛大人的出場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以十分巧妙的手法用短短的一段鏡頭精煉而生動的刻畫了薛大人令人耳目一新的為人重道義的形像。

采玲小姐為競爭河東之行負責人的位置,她帶著貼身女護衛冒險行動,雖以最快時間完成交易,卻在回府交差時被薛大人斥責不顧自己手下商團護衛的性命,自己先跑回來,忘記身為負責人的責任,沒有資格成為河東之行的負責人。因此雖然采玲內心不服,問爹爹不是定好誰先完成交易誰當負責人,薛大人卻以女兒以個人輸贏、個人利益為重不顧商團人員性命為由當眾斥責女兒不道義的做法,假若出了事,商團手下失去性命他們的家人該怎麼辦。因此把晚於女兒回來的高行首任命為河東之行的負責人,當然也正為此閻長所殺的是高行首而非采玲小姐,采玲小姐因此幸運的逃過一劫。劇情的安排十分的巧妙,台詞也十分精煉,刻畫薛大人形像與為人的同時,交待了河東之行。

之後薛大人與女兒在後堂的一段對話也十分精煉巧妙,大人表面雖然嚴厲,內心其實深藏對女兒的擔憂與關懷,為表現他慈父與人生導師雙重的對女兒的用心,劇中只用了幾句對白就生動微妙的刻畫出來。他和藹的問女兒知道他一生中最驕傲的事是什麼,看著女兒不解的神色,他說自己一生中最驕傲的事就是教會女兒做生意,看著她在生意場上打敗很多男人,非常高興。這話表明他肯定女兒的才幹,在安慰眾人前對她的嚴厲斥責。他又接著問女兒是否知道他一生中最後悔的事又是什麼,同樣是教會女兒做生意。看著她因在險惡的生意場上與男人較量,也因此吹乾了女兒的臉,雙手也變粗糙,真是沒臉見她死去的母親,希望女兒不要再做生意了。就這短短的幾句話,道出了嚴厲下慈父的關懷、心疼與擔憂。女兒為求競爭得勝冒險的行為讓他為女兒的安全產生了憂慮。薛大人的關愛讓小姐不服的心得到化解,承認了自己魯莽的不負責任的行為,保證爹爹不會再有下一次。

就這一段看似無關緊要的父女對話,巧妙精煉又十分形像的勾畫出了大人的人品性情,也同時讓人對小姐的才幹人品有了一個大致的了解。這父女倆將對弓福的人生起到關鍵性的作用。

薛大人為在遼東之行商團遭到殘殺後遵守與河東交易的時間,決定親自帶商團前去,因此十分著急組建一支新的商團護衛,為此來到了趙大人府上,看中了正在接受角鬥士訓練、準備參加江蘇省節度使主持下的角鬥士格鬥比賽的弓福和鄭年。

那麼是不是弓福順利的被薛大人買走呢,期待已久的觀眾當然會希望如此,希望弓福就此機會擺脫這可怕的角鬥士奴隸以性命為賭注的命運,從此真的結束這可怕的仿佛無窮無盡的奴隸生涯,遇上一位真正以人相待的主人。也許弓福未來要成就的人生,或者說他將面對的強大對手閻長在武藝上還略勝他一疇,因此需要將他再次進行磨練,最後提高到他應達到的程度,他才沒能如此順利跟隨薛大人離開此地,就此得到解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