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有靈非虛 蠅王竟然泄密

張元之


【正見網2019年01月13日】

我們常說「三尺頭上有神靈」,也有人說「隔牆有耳」。其實是這樣的,不僅僅有神靈的存在,就是我們常說的動物、禽類也會聽到人的說話。

前秦世祖苻堅想頒布大赦令,便和王猛、苻融密議。他們屏退了侍從,由苻堅親自執筆起草赦文。有一隻大蒼蠅落在筆尖上,聽到他們的議論後飛出去了。頃刻間長安城的大街小巷上,人們都奔走相告說:「官府很快要大赦了!」有關部門把此事報告給皇帝,苻堅奇怪道:「宮中不可能被竊聽呀,事情是誰泄露出去的呢?」苻堅於是下令追究此事,人們都說:「有穿青衣的小童,在街市上大喊:『官府很快要大赦了!』很快便不見了。」苻堅感嘆道:「他就是先前那隻大蒼蠅啊!」

蒼蠅為什麼會變成人呢?應該是蠅王吧。或許還有其它的可能,就像是《西遊記》中的孫悟空變成蚊蠅偷聽妖精的說話。不管怎麼說,萬物有靈應該是不能否認的吧。

(《廣古今五行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