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邵雍《冬至吟》及復卦內涵

觀心


【正見網2019年02月10日】

冬至吟
邵雍

冬至子之半  天心無改移
一陽初動處  萬物未生時

玄酒味方淡  大音聲正希
此方如不信  更請問庖犧

《冬至吟》的作者邵雍是北宋的得道大儒,這首詩的上部分可作為《易經》的復卦解說詞,詩的下部分說的是:真酒的味淡,不見得符合大眾口味;真正高境界的言詞必定是中正、稀奇少見的。我對《易經》的復卦解說詞你們如果不信,可以去問伏羲。這是邵雍在和讀者開玩笑了。

為什麼邵雍對自己的《易經》的復卦解說詞如此自信,竟然敢與伏羲相提並論?《易》為儒家群經之首!儒家高層次的道理,就是道家理論體系的太極之理。看問題要從根本,要解釋邵雍《易經》的復卦解說詞,必須要了解道家學說的本質是什麼!從根本大理的源頭看問題就很簡單了。

中國道家修真的理論體系,其實就是中國最古老的物理學。道家揭示了宇宙體系的物質運動周期性規律,及物質昇華與下降的基本法則,體現在人這一層次就是《易經》。因此,《易經》可以預測天、地、人周期性規律:人的福禍命運、社會興衰變遷,大至宇宙天體的運動變化規律都可以預測,這些邵雍那首詩的內涵都包括了。《易經》應用的個人預測範圍,和這個人精神境界的高低是相輔相成的,境界越高的人預測的天體範圍就越大、越高、越深。

人這一層面物質的周期性規律,包括物質生滅過程的無中生有,逐步運動發展到巔峰以後的下降,下降的過程就是陰盛陽衰、物極必反的過程!正面的物質(陽)發展到巔峰以後下落,負面的物質(陰)隨之越來越強盛,強盛到特定時期就完全覆蓋占領了天、地、人的一切領域和空間,形成剝卦,剝極則復!

剝,意味著物質發展到變異至周期性的最後階段,這就是宗教中講的末法時期的末劫!就像一個蘋果,爛了就不能要了,同樣的道理:當天、地、人之生命和物質完全變異和腐朽以後就不能要了,這意味著物極必反大淘汰的肅殺,負面物質的肅清中一個新的周期性開始了,這就是剝極則復、否極泰來的復卦。

周朝過年,就是在冬至復卦這一天,周的意思就是周而復始。周文王演繹《周易》和創立周禮,奠定了周朝以後中華禮儀文明之基礎,開創了一個全新的新時代。

邵雍上面這首詩中的一年的冬至對應一天子時,天對應宇宙!「天心」對應人,就是人先天的根本天性,也就是本性;對應宇宙,就是法輪大法《轉法輪》中揭示的宇宙特性和精神及法則!

人類發展的過程,就是脫離本質,與天性漸行漸遠的過程!宇宙精神和法則是永恆不變不移的,無論人怎麼變、天怎麼變,道恆定不變!天心不變不移才能看出天、地、人的發展變化和變異及腐朽,因此才有佛道兩家揭示的過去宇宙周期性的成、住、壞、滅、空之規律。

邵雍對《易經》復卦的解說詞包涵宇宙、天、地、人的物質及生命發展總的周期性這麼大的內涵,因此敢和伏羲創卦原理原意相提並論。

現在整個人類社會都變異,無論思想和物質都面目皆非,被負面物質全面占領了,中國最嚴重。這個時期的中國乃至整個人類社會不是偏離,而是完全與邵雍所說的「天心」--宇宙精神相對立了,形成整個唯物哲學的反天、反地、反神明和人性的大潮流!不知不覺中,人類早就進入《易經》剝極則復的歷史階段,這就是現代人口頭上都在說的新陳代謝,人體有新陳代謝,宇宙也有新陳代謝,天地之間的壞東西必定要淘汰出局,宇宙中只有壞人的未日,沒有好人的未日。

本次人類文明發展的周期性,對應當前這個時代就是《易經》復卦,意味著那些完全變異至腐朽的邪惡生命和物質大淘汰之中,天滅中共!人類新文明和新紀元的起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