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56):婷花落虎口 大使出奇招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3月27日】

夫人逃回皇都後,並未慌亂,認為就算平東軍打贏頭一仗,增加了兵力,也無法與十萬官軍對抗,她要在達伐與張大使展開全面戰,令所有軍隊開往達伐,夫人認為,清海遠隔皇都,軍需的供應是他們最大的弱點,她要同時切斷平東軍的物資糧食的補給,讓校衛秘密領兵攔截清海供應物資的隊伍。

大使正在苦惱這場力量懸殊的全面戰該如何打,突然傳來婷花小姐親自運送物資被人突襲,生死不明的消息。張大使與閻長急忙奔往現場,物資被搶,護衛們死傷嚴重,只有婷花的隨身護衛武鎮,從昏迷中清醒過來,告訴大使,婷花被夫人的校衛抓走了。因此婷花現在極有可能落到了夫人手中。

夫人抓到婷花,稱讚校衛為她辦了一件大好事,她可以利用婷花報武珍州慘敗之仇。夫人讓人把婷花帶到跟前,緊緊的以得意的神情盯著婷花,突然放聲大笑:「怎麼我沒早想到這一點呢?張保皋、(前)侍中大人和閻長這些男人把你視作比他們的生命更加重要,利用你的性命就可以逼迫他們撤軍。」夫人停住笑聲,接著發狠的瞪著婷花說道:「有段時間,我對你是又恨又愛,雖然心裡也會難過,但是現在我心中對你沒有絲毫的愛,剩下的只有憎惡而已。」

婷花靜靜的看著夫人,沒有動怒,只回答了夫人一句話:「可是,我對夫人剩下的只有憐憫,夫人,你是全天下最可憐的人。」夫人本以為婷花的命掌握在她手裡,會跪下求她,會滿臉擔憂害怕,沒想到婷花居然「如此放肆」的可憐她,夫人聽了婷花的話,暴跳如雷:「住口,臭丫頭竟敢在我面前說什麼憐憫,聽好,我將會利用你向那些曾經羞辱我的可恨之人報仇,消我心頭之恨。」說完將婷花關入大牢。

張大使在房中徹夜踱步,不知如何救出婷花,因出屋透氣,發現閻長正在屋外心神不寧的樣子,顯然正在擔心婷花,這時劇中給了大使片刻默默注視閻長的鏡頭,這個鏡頭提醒觀眾,大使極有可能已經想到了辦法。

不過大使還沒來得及跟閻長說起,突報校衛要見大使,夫人讓他送來了一封信。校衛說,只要交出金瑜政大人,並撤軍回清海,夫人就可以饒婷花一命。否則就把婷花給殺了。人人都知道婷花小姐在大使心中的位置,鄭年聽到此話,緊張的看著大使,不知如何是好。不過大使的表現非常奇怪,他好像根本不為所動,果斷的馬上拒絕夫人的要求,沒有絲毫緩和的餘地。鄭年感到無法理解,難道大使對婷花的性命一點也不擔憂嗎?怎麼想也覺得不合常理。金瑜政大人聽到大使的決定,更加著急,埋怨大使為了打贏戰爭不顧婷花的死活,至少同意夫人撤軍的條件看看情形再決定。

大使沒有改變決定,不過,卻喝起了悶酒,鄭年猜測大使心裡還是放不下婷花小姐,勸他不必如此固執硬撐,就算只同意撤軍也要試試救小姐一命。但是大使搖搖頭,只說自己必須考慮到全部將士的安危,不能被私人的情感左右,否則全體軍士就無法信賴他、跟隨他。大使忍受所有人的誤解,不讓軍隊為此事動搖,卻悄悄叫來閻長,把如何救婷花的任務交給了他。

金陽發現閻長被大使派走後,急急跑來責罵大使為了一個女人將一名得力大將派出去,這樣感情用事,怎能擔當指揮全體官兵的重擔,為了瑣碎的私人情誼要壞了大事。

大使面對金陽,不慌不忙的回答,他派閻長去皇都是戰略所需:閻長潛入皇都後,會先掌握烽火台,等到平東軍進攻皇都,在達伐展開全面戰,以平東軍的人數上的劣勢要抵擋十萬以上的官軍,很難有勝算。而閻長掌握烽火台後,只要點燃代表皇都已被占領的烽火,守護皇都的軍隊就會撤軍返回皇都,減少對方在達伐的兵力,在他們撤軍返回皇都的途中我會請都督(指金陽)你埋伏在路上進行阻截,與此同時,我將全面攻打達伐的軍隊。金陽一聽這才恍然大悟,不再囂張的叫罵了。

夫人讓校衛以婷花的性命跟大使交易後洋洋得意來到牢房刺激婷花:「現在你到底在想什麼,我真的很好奇。世上的人一定會罵我對你太殘忍了,因為我過去曾待你如親生女兒。不過他們要是知道當初是誰收養無家可歸的你,並且將你撫養長大,可是你卻因為迷上男人恩將仇報,你想他們會罵我嗎?」

婷花帶著半憐惜半無奈的目光回夫人:「世上的人應該不會知道,夫人您收留那些象我一樣無家可歸的小女孩,只是為了想要利用她們獲得權勢與財富。因為與夫人的緣分,我被迫成為您的手下,從而犯下無數罪行,也帶給無數的人痛苦,現在我贖罪的方法,就是切斷夫人心中的貪念。但是卻沒有達到目的,我覺得很遺憾。」婷花是在告訴夫人,她之所以會與夫人競爭生意,是為了給自己贖罪,阻止夫人的罪惡,如今看夫人的行為,不僅沒有改變,反而越陷越深,為自己無力改變夫人感到遺憾。

夫人與婷花的這段對白,可以說是該劇對婷花一生在夫人手下感到不安與痛苦的想要擺脫夫人的原因,更加直接明確的進一步說明。婷花認為自己成為夫人的手下因此犯下無數罪行。她跟閻長命運相似,但走了相反的道路,這一點完全不一樣。劇中表現閻長的痛苦時,是一生妥協下不得不違心傷害婷花與張大使的痛苦,尤其是婷花,如果不是婷花而是傷害其他人,閻長不會心痛,他擺脫痛苦只靠喝酒麻痹自己,從來不懂自己什麼該做什麼又不該做什麼,只是一味的服從主人的命令,認為那是自己無法擺脫的命運。一輩子也意識不到,自己所為,實乃犯罪。因此閻長不會因為自己的罪行感到不安,當然就不會想到象婷花一樣離開主人,甚至也無法理解深深愛慕張大使的婷花,為何拒絕大使的求婚,要孤單的生活,心甘情願默默在一旁協助大使;不惜賠上性命與夫人對抗。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婷花深感自己罪業深重,要用未來的人生給自己給夫人多做好事,贖清罪業。這種可貴的罪惡感,正是閻長所缺乏的,一生可悲的根本原因也就在這裡。

夫人對婷花死到臨頭的回答感到意外,根本聽不懂婷花的勸告,她見婷花根本不在意自己身陷牢籠,有些失望,於是告訴婷花,已經拿她的命與張保皋做交易,既然那傢伙把婷花的命一向看得比自己還重要,非常好奇張保皋是否會救婷花,又或者是置之不理。婷花聽後為大使擔心,決定絕食自盡,不給夫人可乘之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